時尚業潛規則 Burberry燒掉價值11億庫存 稱保護知識產權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時尚業潛規則 Burberry燒掉價值11億庫存 稱保護知識產權

2018年07月24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姜唯 編譯;林大利 審校

英國獨立報報導,去年英國名牌Burberry為了保護其高級品牌和杜絕仿冒品,銷毀了價值2860萬英鎊(約新台幣11.4億元)的服裝和化妝品。

根據其最新年度報告,Burberry相當於銷毀了8萬1000條該品牌的經典款格子圍巾,據悉這種做法在時尚業界很普遍。

Justine C.(CC BY-NC-ND 2.0)

Burberry為保護品牌價值燒毀多餘庫存。Justine C.(CC BY-NC-ND 2.0)

杜絕仿冒  剩餘庫存堪用也要銷毀

業內人士表示,高級品牌會燒掉不需要的庫存,以防止這些服裝以低價售出,並被「錯誤的人」所使用;但時裝公司表示,銷毀剩餘商品,是為了防止落入仿冒者的手中。

Burberry過去五年間銷毀了超過9000萬英鎊的產品,每年銷毀的數量急劇增加。2013年,Burberry共燒掉550萬英鎊的多餘庫存,不到去年的總量的1/5。

「Burberry銷毀的東西不是廢物而是剩餘,這兩個概念非常不同,後者是完全堪用的東西。」時尚革命聯合創始人卡斯卓(Orsola de Castro)說到。時尚革命是一個非營利組織,致力於提高產業供應鏈的透明度。

時尚業常見作法  銷毀庫存保護品牌

本身是時裝設計師的卡斯卓表示,服裝品牌銷毀大量庫存是一個規模極大的問題,絕對不是Burberry獨有的行為。

「對大品牌來說,相同產品的價格大降絕對是非常不利的情況,」她說,「我可以想像Burberry特別重視這一點,因為我們都知道它經歷了從小品牌變成高級奢侈品牌的巨大形象變化,他們可能會擔心自家產品變得廉價。」

「這叫保護品牌。他們不希望自家產品被錯誤的人使用。」卡斯卓說。

Burberry的服裝定價屬於奢侈品,男士polo衫的售價高達250英鎊,著名的風衣價格約為1500英鎊。該公司還銷售香水和化妝品,去年共銷毀了1040萬英鎊。銷毀庫存已是時尚業的普遍做法,零售商說這是保護知識產權和防止非法偽造的措施。

銷毀產生能量再利用  Burberry稱將盡力減廢

Burberry表示只會銷毀帶有商標的商品,並且只與能夠利用銷毀過程中所產生能量的專業公司合作。

一位發言人說:「Burberry的內部流程很謹慎,已盡量減少多餘庫存量。需要銷毀產品時,我們會以負責任的方式執行,我們會繼續尋求減少廢棄物和重新賦予價值的方法。」

他補充說,Burberry最近加入了艾倫˙麥克阿瑟基金會(Ellen MacArthur Foundation)的循環時尚計畫(Make Fashion Circular),以幫助改善產業浪費。

專家:改變無法一蹴可幾但有必要

去年瑞典一間燃煤發電廠以燃燒H&M不要的衣服來發電。這座位於斯德哥爾摩西北部韋斯特羅斯的電廠在去年1到11月間焚燒了15噸零售品。

H&M強調自己並沒有燃燒「任何可以安全使用的衣服」,並說大部分被銷毀的庫存都已發黴或被鉛污染。

卡斯卓呼籲時尚產業對報廢產品數量持更開放的態度。她說:「我們得放慢速度。改變不需要太激烈但確實有必要,因為Burberry處理報廢品的方式不會是環境友善的。沒有辦法以不侵入環境的方式處理這種數量的服飾。」

參考資料

作者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

林大利

農業部生物多樣性研究所副研究員,小鳥和棲地是主要的研究對象。是龜毛的讀者,認為龜毛是探索世界的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