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象局 × 能源局 風能、太陽能預測平台上線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氣象局 × 能源局 風能、太陽能預測平台上線

2018年07月27日
整理:彭瑞祥(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

氣象局與能源局合力建置的「氣象資訊綠能虛擬營運中心」試用版網頁近日上線,此網頁提供100米高風能及地表太陽能的歷史平均、監測分析及預報3類資訊,作為再生能源產業的重要參照資訊。

初步分析顯示,本島最適合的太陽光電開發區在雲嘉南的沿海地區,尤以台南為佳;較佳的風能區主要在苗栗、台中、彰化外海以及屏東鵝鑾鼻外海。

台灣的能源政策在非核、低碳的目標下,政府正加緊建置太陽光電和離岸風電,由於此兩者的選址評估及發電量預測均和氣象條件息息相關,氣象資訊可說是電力調度的重要參考資訊。氣象局科技中心林熺閔主任表示,氣象局和能源局自2017年開始合作,考慮上、中、下游鏈結業者不同的需求,為綠能業者開發相關氣象資訊應用產品。

氣象局指出,產品內容包含綠能發電量密度分析,以供進行開發選址參考;綠能發電量推估,以評估實際太陽能及風能發電量的可靠度;未來3天(逐時)至7天(逐6小時)綠能發電量預估,以供進行電力調度及智慧電網加值使用。

工研院資深研究員顏厥正指出,能源局也針對各種不同風機機型,開發離岸風場發電量評估展示系統,以供進行案場各種風機配置的發電量推估,並開發離岸風機施工船舶派遣與追蹤系統,以結合氣象、海象和船務資訊,提供施工決策參考,降低施工成本。

氣象局表示,未來會持續精進天氣模式預報能力、開發不同的預報方法及整合技術,建置更貼近產業需求的應用系統。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