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電共生 日人分享網柵式光電板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農電共生 日人分享網柵式光電板

2018年07月30日
摘錄自2018年7月29日屏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政府大力推動綠電,將嚴重地層下陷區劃為光電專區,但區域外的農地可否種電引發爭論,日本「太陽能共享協會」到屏東分享「農電共生」的經驗,該協會執行長大村淳強調「光電供給農棚自給自足的電量才是核心理念」,獲得國內業認同,將著手規劃五公頃的示範區。

大村淳指出,農電共生最主要核心理念是供給高經濟水耕作物溫室或網室的電力,自給自足是最優先目標,因此不像印象中農棚上鋪滿太陽能板,而是採間隔式架設的「網柵式光電板」,且農棚須能符合自動化機器進出。

大村淳說,植物行光合作用生長,需光量並非多多益善,產量最高的「光飽和點」因物種而異,但需光量極高的玉米在全天曝曬下也會超過光飽和點,網柵式光電板在發電的同時,還具備半遮陰半透光,經過近十年的研究,已研究出數種植物的最適數據,其中藍莓、蕃茄等作物十分適合,讓高經濟作物和種電效益達到最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