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空污、爭市場 汽車王國的交通減碳路 |
時事專題

抗空污、爭市場 汽車王國的交通減碳路

2018年10月26日
環境資訊中心特約記者 陳文姿報導;陳倢伃繪圖

201804 德國交通轉型代表圖

交通轉型是什麼?有人說是電動車、氫能車;有人認為是綠色運具,如腳踏車與公共運輸;也有人認為是天上飛的汽車。我們對未來交通的想像不是太過科幻,就是太過侷限,卻忽略了轉型正在發生。

共享汽車、共享機車、腳踏車道、交通轉乘,交通工具與APP的整合,這些改變會將交通帶往哪個境界呢?車輛減少到只剩1/3,甚至1/10的城市,可能嗎?

期待未來的同時,真實世界的阻力還是要面對。德國案例顯示一個傳統汽車大國因著既有的用車習慣、龐大的產業勢力與就業人口,不斷地抗拒交通轉型,卻又在柴油車廢氣排放造假醜聞、城市空汙[註]與產業競爭壓力下不得不前進的故事。

未來交通的可能
      從汽車製造業到IT  專家:未來交通轉型的龍頭是Google

綠色交通跨步走
      共享經濟:不只有Gogoro 共享機車遍及30個城市 遊歐新選擇 
      大眾運輸:德鐵挑戰氣候目標 2030年減碳50%、使用70%綠電  
      政策實踐:德國小城弗萊堡 交通轉型有成 35年私人汽車減半

從德國看交通轉型的糾葛與前進
      造假醜聞、禁令、民眾信心跌 德國柴油車榮景恐回不去了
      醜聞、禁令、產業競爭  德國交通不得不向低碳轉型   

[註]2018/5/17歐盟執委會表示將對德國等6個歐盟國家採取法律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