紹興放射性石料流向民宅 官方公布檢測正常引質疑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紹興放射性石料流向民宅 官方公布檢測正常引質疑

2018年08月22日
摘錄自2018年8月22日大紀元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據北京青年報報導,紹興義峰山區域放射性異常,早在1957年地質勘探時就被發現,當地還被勘探出多條鈾礦帶。義峰山的花崗岩也被明確限制用途,不宜用作工業建築、民用建築主體材料和裝修材料。

據報導,成立於2009年紹興東發建材有限公司,長期規模性開採義峰山礦石,將石料源源不斷運往幾家由其供應的混凝土公司,製造為建材流向浙江紹興市在建的居民住宅。

媒體使用x、γ輻射空氣比釋能動率儀(NT6101)對使用來自義峰山區混凝土建築進行檢測,顯示為0.25-0.35微西弗每小時,即便以每天接觸8小時計算,輻射值也已超過國際輻射每年接觸限值;義峰山一帶的環境輻射值更高,最低數值為0.37微西弗每小時,最高數值達到1.49微西弗每小時。

事件曝光後,紹興市官方對涉事建材公司11個商品樓盤進行檢測,前(20)日通報檢測結果為「放射性水平均未見明顯升高,與全國普查室內的水平基本一致」,受到民眾強烈質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