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斯松損害兒童神經風險高,防檢局擬9月預告禁用於13項作物上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陶斯松損害兒童神經風險高,防檢局擬9月預告禁用於13項作物上

2018年08月23日
轉載自農傳媒;文:林慧貞;攝影: 黃世澤

殺蟲劑「陶斯松」8月9日被美國聯邦法院裁決禁用,理由是會傷害農民和兒童健康,農委會防檢局今天召開農藥技術諮議會,也決議限制陶斯松,每人每日容許攝取量值(ADI),由現行0.01mg/kg調降為0.003mg/kg,且禁用在水稻、蔬菜類,以及柑橘類、荔枝、龍眼、桃、梅、李、梨、蘋果、枇杷、柿、棗等等攝食量較大的作物,預計9月初預告,下一步將評估陶斯松對不同年齡層的影響。

陶斯松殺蟲效果好,但對消費者有風險

「陶斯松」是農業害蟲剋星,具神經毒,連近年肆虐的荔枝椿象也怕它,臺灣大多用在防治薊馬、蛾類,以及令許多農民頭痛的水稻二化螟蟲。雖然好用,但美國法院調查,陶斯松對兒童健康影響很大,出生前暴露在低劑量陶斯松的兒童,動作發育會較遲緩、注意力缺陷障礙、智商較低,因此8月9日判決美國環保署須在60天內禁用。

不過農委會防檢局局長馮海東表示,並非因為美國禁用才跟進,去年底召開會議時,就已經掌握到陶斯松對人體影響的最新研究數據,規劃調整方案,例如這次開會ADI就從每人每日0.01mg/kg調降為0.003mg/kg,且禁用在消費者攝食量較多的水稻、蔬菜類,以及柑橘類、荔枝、龍眼、桃、梅、李、梨、蘋果、枇杷、柿、棗等水果類,以降低對消費者風險。

他指出,這些作物的種植面積大,禁用陶斯松後,還有其他藥劑可替代使用,對農民影響不大。

目前防檢局還未正式進入行政程序,馮海東表示,近期內將辦理法制作業,預告刪除相關使用範圍,「我們會盡量、可能9月初預告」。預告後有60天公眾評論期,待各方表達意見後會再決定是否調整。

下一步將評估不同年齡層影響

目前農委會的ADI評估標準是19到65歲成人,但美國發現陶斯松對兒童傷害大,損害神經發展,馮海東表示,之後防檢局會再評估不同年齡層受陶斯松影響的程度,例如3到6歲、6到9歲以及9歲到19歲等等正在發育期的兒童,「我們已經排程評估,有需要進一步調整,我們會討論。」

防檢局指出,之後會依據國際新科學報告,持續調整陶斯松的管理措施。關注美國對於陶斯松的最終管制決定,共同研議該藥劑的整體管理策略。

※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農傳媒》,不適用CC共創授權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