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滅太平洋垃圾帶 巨型垃圾搜集器正式上路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消滅太平洋垃圾帶 巨型垃圾搜集器正式上路

2018年09月09日
摘錄自2018年9月9日蘋果日報美國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位於美國加州和夏威夷之間有個全球最大的垃圾帶,聚集人類多年來不斷丟棄到大海中的垃圾。為了解決此生態浩劫,由荷蘭24歲青年研發的巨型垃圾蒐集器昨(8)日正式上場,將沿路「撿回」垃圾,還給大海一個乾淨空間。

這個長約600公尺的巨大垃圾搜集器周六從舊金山港口出發,朝著相當於40個台灣面積的太平洋垃圾帶(Great Pacific Garbage Patch)前進。搜集器呈U型漂浮設計,在海上攔截垃圾。裝置以低於水流的速度行進,讓潮汐和海浪產生推力,將海洋垃圾往裝置中心帶去。裝置底下設有網狀裝置,能攔下較小、沉降在水面下的海洋廢棄物。而過濾網產生的推力,則能使魚類和其他生物,得以輕鬆繞過網子底下、通過裝置而不被攔截。被攔下的海洋垃圾,再由團隊派出船隻定期載運回陸地,進行資源回收再利用。

此計畫由荷蘭青年斯萊特(Boyan Slat)所創立的「海洋清理計劃」(Ocean Cleanup Project)推動。該組織已募得3500萬美元(約10億7870萬元台幣)資金,預計在2020年前在太平洋海域上放置60個搜集器檔板。斯萊特說:「我們的目標是在5年內清理5成太平洋垃圾帶中的垃圾。」斯萊特還說,這些漂浮檔板可抵抗惡劣氣候,使用期限長達20年,可望蒐集到9成海面漂浮垃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