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調查 2款防曬乳 珊瑚殺手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蘋果》調查 2款防曬乳 珊瑚殺手

2018年09月17日
摘錄自2018年09月17日蘋果日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不要讓我們眼中美麗的海洋風景,成了最後的風景!」環保人士疾呼,每年約有1.4萬噸防曬乳沉積海中,但其中的二苯甲酮和甲氧基肉桂酸辛酯將危害珊瑚礁生長。夏威夷已率先立法禁售含這2種物質的防曬乳,國內也出現要求禁用聲浪。《蘋果》調查,市售有2款防曬乳含有二苯甲酮,環保署表示將蒐集國外研究,研議是否列管。

含有「二苯甲酮」和「甲氧基肉桂酸辛酯」的防曬乳產品,此兩成分在國內合法。《蘋果》走訪賣場普查31款市售產品,初步發現有2款含二苯甲酮,分別是「露得清海灘終極防護防曬隔離乳」及「Banana Boat香蕉船運動系列防曬乳液」,並未看到含甲氧基肉桂酸辛酯成分的防曬乳。

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員陳昭倫說,台灣珊瑚礁資源豐沛的區域如墾丁等,也是民眾最愛戲水的地區,且這些地區的污水下水道並不普及,民眾戲水後盥洗,最後可能讓這些化學物質隨廢水排入海洋,恐更影響生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