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仕傑:守護關渡平原永保翠綠 兼回應「開發影城」之政見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劉仕傑:守護關渡平原永保翠綠 兼回應「開發影城」之政見

2018年09月21日
文:劉仕傑
我想請市民朋友想像,關渡平原不只是台北最後的綠色原野,也是台北最重的濕地,從北方避冬的候鳥們,飛越兩千五百公里路程疲累不堪抵達台灣時,能夠在淡水河口所能找到的第一個停歇地……

每到選舉,關渡平原就會變成台北市長候選人的照妖鏡,前幾天夜裡看到新聞,國民黨台北市長候選人丁守中先生稱:「要開發關渡平原引進環球影城投資。」讓我心情更加沉重。


俯瞰關渡平原。Yu-Cheng Chuang攝(CC BY-NC 2.0)

從洲美、「社子島開發案」開始,一直到關渡平原開發議題,我們都看到藍綠現任議員在重要的開發議題上選擇棄守,更讓我們堅信,這一次市議員選舉務必要將票投給第三勢力候選人的重要性。

關渡平原是大台北市地區最後一塊完整的農業平原,各方政商勢力插足收購農地也時有耳聞,數十年來歷任首長都有開發的聲音但卻屢屢無疾而終,自然是因為關渡平原的利益錯綜複雜,彼此相互牽制而能保持平衡。

從空中俯視,關渡平原由最核心的溼地劃為「關渡自然保留區」、在中間介於緩衝地帶的「關渡自然公園」、以及最外圍的農業區組成一大片完整平原。尤其濕地俗稱「地球之腎」涵養淨化水源,為都市調節氣候降溫,也形成天然的滯洪池,為市民提供農業景觀與休憩機能。

從生態文化教育的眼光來看,關渡平原是台北市的綠色寶庫。我們很遺憾,丁守中先生作為首都市長候選人在關渡平原只看到荒蕪,丁守中先生的高度與格局恐怕還有缺提升。更別提影視城計畫早已浮濫提案遍及全台,造成「環境破壞,犧牲農業用地及文化資產,甚至助長土地炒作的歪風」。

我想請市民朋友想像,關渡平原不只是台北最後的綠色原野,也是台北最重的濕地,從北方避冬的候鳥們,飛越兩千五百公里路程疲累不堪抵達台灣時,能夠在淡水河口所能找到的第一個停歇地。

台北市長不只是市民的市長,同時應該是台北自然環境與城市綠地的守護者,我相信大多數台北市期待的是一位更願意創造綠地的市長,而非一昧開發綠地的市長,在此我向丁守中先生建言,請您收回提議並重新看待關渡平原的價值!


關渡平原空拍照,改作自google map。

關渡平原開發利益繪聲繪影,是檢驗歷任台北市長的試金石。關渡平原開發的議題需要所有市民朋友關注,我們列出這些支持關渡平原開發的現任市議員,請所有選民共同檢驗,並在年底用您手中神聖的一票,來決定關渡平原的未來:

針對丁守中的發言,我們也認為士林北投區的國民黨籍現任議員、候選人汪志冰、陳重文議員、林杏兒、張斯綱,有責任向市民朋友說明針對丁守中發言,你們的立場與看法是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