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豬瘟蔓延 中國動物疫病防治結構缺失多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非洲豬瘟蔓延 中國動物疫病防治結構缺失多

2018年09月25日
摘錄自2018年9月21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非洲豬瘟近期在中國蔓延,據新華社報導,中國國務院督查組調查發現,動物疫病防治存在遠距離調運風險防控難、地方財權與事權不對等、基層防控隊伍力量薄弱、防疫責任覆蓋不全等亟待解決問題。

在農業農村部督查期間,發現「活豬到處運,病毒跟著跑」問題。中國北方地區飼料資源豐富,東南沿海地區土地緊張、環保壓力逐年增大,造成豬肉主產區和主銷區分離,呈現出「南豬北養、北豬南運」現象。

據流行病學調查,中國95%的布氏桿菌病疫情、90%的口蹄疫疫情,都是由活畜長途調運引起。生豬調運數量大、環節多、頻度高、範圍廣,已成為中國動物疫病發生、擴散的主要風險。

與此同時,地方動物防疫財力、人力不足,也不利動物檢疫、監督執法等工作有效開展。2018年縣級動物疫病防控機構所需工作經費預計為人民幣27億元,但財政預算缺口近1/3。全中國縣級動物衛生監督機構目前平均不足10人,卻要負責動物檢疫防疫、畜牧、畜產品質量安全等工作。

此外,防疫責任覆蓋不全,不利於形成動物疫病防控合力。督查組發現,現行動物防疫法對養殖、運輸、屠宰加工、經營等環節的從業者,所應該履行的動物防疫主體責任沒有明確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