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明日大嶼願景」填海面積增700公頃 民間批填海「填上癮」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港府「明日大嶼願景」填海面積增700公頃 民間批填海「填上癮」

2018年10月10日
摘錄自2018年10月10日香港01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今(10日)公佈任內第二份施政報告,提出「明日大嶼願景」發展計劃,包括落實東大嶼都會填海計劃,由原定的1,000公頃擴大至1,700公頃,預計可容納70萬至110萬人口,此外亦會展開長洲南的大規模填海研究。

本土研究社指,香港政府是「填上癮」,此額外增加700公頃填海規模,是對民間訴求視若無賭。

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副總監(海洋保育)李美華批評方案為「有大食大」,質疑政府無就額外增加的填海面積作解釋。他稱增加填海面積至1,700公頃,將令海面面積更擁擠,進一步加重海上交通負擔。

另外,由於發展方案毗鄰江豚出沒位置,進一步擴闊填海範圍或增加江豚被撞的風險,影響其生活環境。她促請政府交代填海用途,並聘請具專業資格的獨立機構,如大學學者等,進行3至5年的生態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