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來報報】為亡妻立願 全面勝訴的專家證人矢崎克馬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你來報報】為亡妻立願 全面勝訴的專家證人矢崎克馬

2018年10月12日
文:宋瑞文

近日沖繩選出新知事玉城丹尼。這對福島核災避難災民來說,不啻為雪中送炭,因為他們避難在外的住宅補助遭到中央政府中止,等於在經濟上面臨被迫返鄉的困境,而新知事將繼續給予災民支持。其中,為災民奔走、第一時間帶來好消息的學者,是琉球大學的名譽教授矢崎克馬。

矢崎克馬提醒,福島市、郡山市的污染,在車諾比的標準,已達健康影響程度。
矢崎克馬提醒,福島市、郡山市的污染,在車諾比的標準,已達健康影響程度。

矢崎克馬為日本物理學者,曾任日本學術會議物理學研究委員、琉球大學理學部長等職位。曾為廣島原爆受害者出庭19次,解釋內部被曝的危害,每件官司都獲得勝訴;福島核災後,積極行動,或解釋核污染的嚴重性(上圖),或揭穿官方輻射測量失真,或定期開課、在網路上回答輻射問題,避免更多人受害。

左邊是正常的心肌;右邊是一位暴斃的43歳白俄羅斯居民的心肌,累積有45.4Bq/kg的放射性銫137。後者出自前白俄羅斯哥梅利醫科大學院長的研究。
左邊是正常的心肌;右邊是一位暴斃的43歳白俄羅斯居民的心肌,累積有45.4Bq/kg的放射性銫137。後者出自前白俄羅斯哥梅利醫科大學院長的研究

矢崎克馬的行動,源於廣島原爆中,遭遇游離輻射被曝、接著病痛的岳母與妻子(當時為胎兒);岳母被曝後,身體變得倦怠,腎臟與子宮罹癌,最後大量吐血而亡;妻子則死於心臟暴斃,「我和妻子約定,再也不要有人成為原爆和核災的受害者。」

去年,在發行達25萬份的雜誌上,矢崎克馬提醒:「日本核食標準沒有考慮到,內部被曝是集中性的發生;而把此標準以下當作沒問題,完全是割捨性命的行為。」而現在,這位備受日本社會倚重的專家,即將來台演講,揭示被隱匿的輻射危害,追問災後人權的去向。

矢崎克馬10月20日、21日獲邀來台演講,題目訂為「被隱匿的輻射線報告─福島核災後人權何去何從?」,全程中日翻譯,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參加,報名及相關資訊詳見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2177303565847028/

參考資料

作者

宋瑞文

媽媽監督核電聯盟特約撰述、加州能源特約撰述、台達電低碳生活部落格專欄寫手、QueerWatch 酷新聞駐站作家。演講講師,範圍包括福島核災、同志、日本節能等題目。台灣中島美雪介紹會住持,相關作品散見於上報關鍵評論網KKBOX等。教育廣播電台節目音樂二三事不定期來賓。男同性戀,小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