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1後 東京都醫院患者數的變化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311後 東京都醫院患者數的變化

矢崎克馬系列文章之六

2018年10月19日
文:矢崎克馬;翻譯、整理:宋瑞文;審稿:上前万由子等
前言:矢崎克馬為日本物理學者、琉球大學名譽教授;曾至國會擔任專家證人,解說游離輻射的健康影響。311後他發表系列文章,闡述福島核災、游離輻射危害,與政府責任,本文為第六回。矢崎教授將於10月20日、21日來台演講,活動資訊請按我

(6)醫院患者數的變化

下面的圖8跟表1,是東京都醫療患者數與首都圈「骨髓增生異常綜合症(註1)的歷年變化。

東京的外來醫療患者總數,在2011年311核災當年之後急增。而表1的首都圈骨髓增生異常綜合症,作為一項關聯數據,可以發現2011年是一個轉捩點,之後患者數急增。

東京都的醫療患者數。
圖8:東京都的醫療患者數。(註2)

首都圈的骨髓增生異常綜合症(各醫院災前災後數據比較)。 出自『核電通訊』第716號,著者為渡邊悅司。
表1:首都圈的骨髓增生異常綜合症(各醫院災前災後數據比較)。 出自『核電通訊』第716號,著者為渡邊悅司(註3)

貧血上升近10倍

表2是東京順天堂大學醫院患者數的資料。311後,僅僅兩年,患者總數上升將近4倍。特別是貧血相關的患者數上升了將近10倍(註4)

順天堂大學附屬醫院的外來病患數據。 各行病名大多能以漢字閱讀。第二行是惡性淋巴腫。 倒數第三行是淋巴與組織球系疾病。沒有數字的部份則為無記載。
表2:順天堂大學附屬醫院的外來病患數據。 各行病名大多能以漢字閱讀。第二行是惡性淋巴腫。 倒數第三行是淋巴與組織球系疾病。沒有數字的部份則為無記載。

患者變多,死亡的人自然也會變多。首都圈一年的游離輻射線量平均是2毫西弗,是巨大的危險地帶。而對於之後在這裡要舉辦的奧運,日本首相曾表示,核災污染已受控管。

以上數據,可以讓人一窺正在日本進行中的、嚴重的健康被害情況。

不管你位於日本的任何一個地方,都必須避免游離輻射被曝。特別是由食物帶來的內部被曝,必須不懈怠地不輕忽地持續保持警戒。

如果不是由公部門投注資源來保護居民,便會伴隨令人幾乎感到絕望的困難。基於日本國民的生存權利,公部門的支援是必要的。

*編者註:表格與數據完成時點是2013年,上述網頁因為更新了近期數據,時至今日,若干數據無法直接從網址對照。第1個網址NTT東日本醫院最完整,仍可一一對照無誤。

另外,讀者或可參照,從政府數據裡整理出來的災前災後白血病病患數的變化(下圖),出自文章〈亞洲綠黨智庫創辦人 拒吃關東核食〉,文末有更多新的年度的數據檢證。


網友從日本厚生勞動省資料裡整理出的311前後急性白血病數據比較。

*本文為矢崎克馬文章〈在日本進行中的異常人口減少——許多老人因為游離輻射失去生命〉之第六節。為方便讀者閱讀,將各章節獨立成篇,從文中摘句,另訂標題。原文網址:http://okinawahinansha.wixsite.com/houshanou-kougai/editorial-statement4

*本文轉載自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


註1:骨髓增生異常綜合症 (或 MDS) ,是骨髓增生異常的一種血液疾病。患有 MDS 的病人不能從自身的骨髓創造足夠成熟、健康的血細胞。 MDS演變成白血病的機率為 30%;白血病亦可能對生命造成威脅(本段為編者所加,引自「CITY OF HOPE」網頁)。另外,它在一樁原爆訴訟裡被認定為原爆病症。

註2:原文所附網址,同註1部份連結的狀況,已失時效。https://bit.ly/2OxTaE4

註3:根據原文所附網址,數據出自以下各醫療院所網站。
http://www.ntt-east.co.jp/kmc/guide/hematology/result.html
http://www.ho.chiba-u.ac.jp/dl/patient/section/ketsueki_01.pdf
http://www.musashino.jrc.or.jp/consult/clinic/3ketsueki.html
http://www.hospital.japanpost.jp/tokyo/shinryo/ketsunai/index.html#jisseki

註4:表2出自渡邊悅司等人所著的「放射線被曝的爭點」,從科學的觀點,將那些淡化放射線公害的「專家」的論述,一一駁斥。(編注:順天堂醫院外來患者數單日多達4000人次)

註5:據核電停止訴訟律師井戶謙一的臉書,資料是由南相馬市議会議員大山弘一提供。本表為矢崎原文所無,但因為是相關數據的最新資料,且舊資料連結部份遺失,因此附上。

作者

宋瑞文

媽媽監督核電聯盟特約撰述、加州能源特約撰述、台達電低碳生活部落格專欄寫手、QueerWatch 酷新聞駐站作家。演講講師,範圍包括福島核災、同志、日本節能等題目。台灣中島美雪介紹會住持,相關作品散見於上報關鍵評論網KKBOX等。教育廣播電台節目音樂二三事不定期來賓。男同性戀,小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