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成立災害緊急應變專責部門、化學品法規諮詢公共服務平台上路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成立災害緊急應變專責部門、化學品法規諮詢公共服務平台上路

2018年10月24日
摘錄自2018年10月18日國際化學品政策宣導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為了提升國家災害應變能力與確保民眾安全,中國整合現有各種災害應變與行政管理單位,於今年6月成立負責災害風險減量、應變及回復之「中華人民共和國應急管理部」之專責單位,專門因應與管理包括森林大火、地震與水災等重大災害,化學品與危險品之警急應變也是該單位重要之執掌內容。

此外,中國國家安全生產監督管理總局化學品登記中心(NRCC)於今年8月推出資訊整合平台「國家危險化學品安全公共服務互聯網平台」,在平台上可搜尋危險化學品的註冊資訊、GHS的分類和化學品特性等資訊,並提供應急諮詢服務。

該系統預計持續試運作至2019年10月後才將正式營運。 該平台提供的功能包括:

  • 化學品登記訊息檢索平台:可檢索危險化學品的製造商與進口商相關資訊及其登記的化學品資訊。
  • 化學品安全訊息平台:可利用GHS、中英文名稱、CAS No.搜尋GHS分類和化學品特性等資訊。
  • 化學品政策和法規資訊:提供危險化學品相關法律法規、政策規劃和參考標準。
  • 緊急應變技術支援服務:危險化學品應急諮詢熱線提供24小時的緊急服務電話以及在線諮詢。
  • 危險化學品相關知識和訊息:提供化學品名錄、化學品知識、化學品事故訊息和宣導教育影片。

近來中國新增或修訂多項關於既有化學物質的管控與新化學物質的管理的法規,包括公布「優先控制化學名錄」、「中國嚴格限制的有毒化學品名錄」、更新「危險化學品目錄」,以及修訂「新化學物質管理辦法」和「新化學物質申報登記指南」等,以加強掌握化學品之管理。惟廠商資料公開的機密保護,以及GHS 危害分類結果的強制性等仍倍受關注,國際間貿易活動機密保護攸關商業利益,產品GHS 自我分類也是業界常態,未來該平台服務將受到實務上的嚴格檢驗,而我國廠商也應關注商業機密保護是否受到重視、危害分類結果是否與公司產品特性吻合,主動掌握化學品合規狀態。 經濟部工業局建議我國廠商持續關注中國最新法規要求,並可至目前試運作的互聯網平台,了解中國危險品登記相關訊息,以提前掌握化學物質危害資料與法規要求,順利確認進出口法規合規狀況,降低化學品貿易之衝擊,鞏固商業地位與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