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苗長成大樹 Timberland會員重返嘉義濕地續前緣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小苗長成大樹 Timberland會員重返嘉義濕地續前緣

2018年11月08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林芊妤報導

11月的東北季風吹起,吹進了嘉義廣大的鹽田,把候鳥送回這裡,也把睽違南布袋濕地已久的Timberland會員志工帶回這片熟悉的土地。跟著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環資)的腳步,上一次他們踏上這裡已是2014年。引頸企盼了四年,志工念念不忘的,除了這裡美麗的風土,還有鮮美的漁產品。

神農獎烏魚子,用烏金為傳產加值

回應志工的期待,環資首站就帶志工來到位於東石的林家烏魚子,認識嘉義沿海孕育出的烏金產業。老闆林篤毅民國84年接手家中的養殖事業,是第三代,由原本家中經營的純養殖業,一路靠自己摸索發展出烏魚子產品,甚至獲得國內農漁產品最高榮譽的神農獎,為自家傳統養殖業加值。

金黃的烏魚子浸過高粱馬上接著火烤,不一會兒就飄出鹹香海味,讓在場的人都陶醉不已,急著想趕快品嚐這項上天賜給鹽份地帶的珍品。


林家烏魚子經過多年摸索創造出獨特的自家風味。攝影:林芊妤。


烏魚子浸過高粱接著火烤,簡單處理就能呈現讓志工陶醉的最佳風味。攝影:林芊妤。

地層下陷海岸退縮,嘉義沿海的美麗與哀愁

嚐過豐盛的海味,志工們前進東石白水湖,由台大城鄉發展基金會執行長蔡福昌帶領志工了解嘉義沿海嚴重的地層下陷、海水倒灌以及海岸退縮等環境問題。壽島是白水湖沿岸的一個離岸沙洲,日治時期是著名的海水浴場,如今則有一條原本供人車行走的道路通往其上,但隨著環境變遷,海洋逐漸收復了當初與海爭地而來的土地,這條道路只有在退潮時才會露出水面。

蔡福昌為志工展示荷蘭時期的一張地圖,圖中顯示,如今嘉義這裡的沿岸地區有很大一部份在當時都屬於位於台灣西南部的倒風內海,是潮來潮往時被淹沒的地帶。

志工在退潮時分抵達,隨著蔡福昌走上通往壽島的「馬路」。志工發現過往的馬路在潮水的洗禮下柏油早已碎裂剝落,為數眾多的招潮蟹竟直接以這裡為家,黃靴一路走過驚動了招潮蟹,讓牠們趕緊躲回洞裡,但只要在旁靜待一陣,招潮蟹又會小心翼翼地探出洞口,繼續覓食,讓志工感到很新奇。不只如此,道路兩旁有些塌陷的地方在漲潮時分仍蓄滿海水,在這一窪窪淺淺的水域仍然有小魚在悠游、有螺貝類在緩慢爬行。

蔡福昌說明,包含白水湖這一帶的嘉義沿海在過去都是鹽田,在台灣的鹽業外移後,這些廢曬的鹽田跟這條道路一樣,豐富的濱海生物相又回到這裡,重新被大自然所利用。而人們在鹽田廢曬、海岸線倒退後,則利用漲滿水的廢鹽田養蚵再度撐起生計,也利用鹽田低窪的地勢作為滯洪池,抵禦大水的侵襲。鹽份地帶的人們和沿海生物一樣,以生命的韌性重新建立起這裡豐富的生態系。


志工走過漲潮時會被淹沒的路段,發現被海水收復的土地生機勃勃。攝影:林芊妤。


台大城鄉發展基金會執行長蔡福昌帶領志工了解嘉義沿海地層下陷、海水倒灌以及海岸退縮等環境問題。攝影:林芊妤。

Timberland會員志工重回南布袋,植樹為候鳥打造多樣化棲地

這次的志工服務回到南布袋濕地植樹,協助台大城鄉發展基金會在此的棲地營造計劃。蔡福昌說明,南布袋濕地是廢曬鹽田還地於自然所形成的生態環境,鹽田的底土是黏土,是曬鹽最好的底質,但卻不適合植物生長,早期的鹽田周圍都是光禿一片,少了植被創造出的隱蔽處,當然也不利於水鳥等生物利用。2011年整地後開始養土至今,如今施作的道路兩側都已經長出植被,養出一層腐植土,然而底層仍然可以挖到紮實又富有黏性的黏土。

為了避免底層的鹽氣上滲,志工必需挖出一個30公分深的洞後鋪上一層蚵殼再覆上土,才把樹種下,最後插下竹枝和樹苗綁在一起,提供樹苗生長所需的支撐力。要在有黏土的地層上挖出夠深的洞著實不易,志工們不久就氣喘吁吁。

秋天的南布袋濕地是場候鳥的盛宴,也是賞鳥人一年一度恭逢其盛的大事,志工當然也不能錯過。本次由嘉義縣生態保育協會的兩位老師帶領志工賞鳥,由賞鳥亭望向廣大的濕地,可以看到許多的鷸鴴科、鷗科、鷺科鳥類,更有大群最為賞鳥人津津樂道的明星——黑面琵鷺,讓志工相當興奮。

藉著這個機會,蔡福昌向志工談起濕地種電的議題。在南布袋這片被劃為國家級重要濕地的廢鹽田之外,還有大片鹽田正遭受以豐富的濕地生態換取架設太陽能光電設施的壓力,引導志工思考台灣目前在能源政策與生態保育如何權衡的課題。


志工賣力挖出深度夠深的洞準備種樹。攝影:周品翔。


樹苗種下後以竹片支撐,為樹苗在海風強烈的沿海地帶提供生長所需的支撐力。攝影:林芊妤。

Timberland生態工作假期,邀會員一起影響更多人

第一次參加Timberland工作假期的兄弟檔政暐和建鈞,認為這樣的旅遊方式能夠了解平時不會關注的議題,是場知性之旅,也很高興能利用假期為環境盡一份力。

也有志工在2013年就曾經來到南布袋濕地協助植樹工作,這次再來,發現當時種下的樹苗已經長大成「樹」。蔡福昌回應志工,雖然每梯的活動看起來都只是單次的志工服務,但就像這些種下的樹,志工每一次造訪都能為在地帶來長遠的影響。不只是志工服務,每次為了志工活動的社區動員,都是帶動社區能夠由在地人關注在地事的力量,不只給予地方資源上的支持,也喚起居民重視自身擁有的地方價值。

去年卸任的Timberland志工管家沈慧蘭,這次重回工作假期和志工相見歡,她表示,Timberland從2008年和環資合作舉辦工作假期帶著員工走入環境,至今剛好十年,2011年邀請會員們一起加入環境守護行動,就是希望由品牌帶著員工和會員走出工作與生活,關注自身生長的環境,更希望每個人帶著活動傳達的環境保護理念回到生活中,一點一滴發揮自己的影響力影響更多人。


志工每一次造訪都能為在地帶來長遠的影響,不只給予地方資源上的支持,也喚起居民重視自身擁有的地方價值。攝影:林昕慧。

活動的尾聲,夕陽將濕地染成一片金黃,鷗科的鳥類在離水面不遠的上空來回逡巡,雪白的身體也被染上了金色。就著夕陽,志工沿著舊時的鹽田鐵道一路往回走,資深志工們津津有味回憶起過往在這裡搬運資材、協助環境營造的工作經驗,談話裡滿是共有的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