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署】反對新設「台南龍崎」和「高雄馬頭山」掩埋場 | 環境資訊中心

【連署】反對新設「台南龍崎」和「高雄馬頭山」掩埋場

2018年11月14日

台灣現在有一大片美麗、稀有的地質風貌瀕臨走入歷史的危機。她是從台南龍崎綿延到高雄馬頭山的月世界。現在分別有兩個事業廢棄物掩埋場開發案以台南龍崎和高雄馬頭山為場址,如果在這兩個地方設置掩埋場,台灣將會失去美麗和生態豐富的地景!

為什麼龍崎和馬頭山不適合作為事業廢棄物掩埋場?

地質結構不適合:2016年2月6日的美濃大地震時,龍崎掩埋場場址正好處於這次地震活動最劇烈的地方,而中央地調所針對這次地震的調查報告也指出,這裡的泥岩結構是此區域變形劇烈的主因,未來不排除此地區再發生類似規模的地震。而馬頭山開發基地處於山崩與地滑地質敏感區,東側2.8公里就有屬活動斷層的旗山斷層,及其他非活動斷層。

生物多樣性:經台南社大、馬頭山在地居民和專家學者的長期觀察,不論是龍崎一帶或是馬頭山,都是多種生物的棲地,如台灣特有厚圓澤蟹、食蟹獴、白鼻心、穿山甲、大冠鷲、大彎嘴畫眉等。

台南龍崎和高雄馬頭山這兩個風景秀麗之地,分別被政府與民間業者選為掩埋場址,儘管還沒定案,但是開發壓力隨著既有掩埋場空間日益縮減而增加,很可能在不久將來會見真章。如果這兩案順利過關,我們將永久失去南台灣兩片美麗的山林。

龍崎月世界
龍崎月世界,黃煥彰攝。


馬頭山,因狀似駿馬而得名。圖片來源:公共電視我們的島。


關注在地社群:

發起連署團體:反馬頭山事業廢棄物掩埋場自救會、反歐欣事業廢棄物掩埋場聯盟、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台灣生態學會、台南社區大學、看守台灣協會


2018/12/12新增看守台灣協會最新呼籲:

如果您有在閱讀看守台灣的電子報或關注環保新聞,當會知道龍崎與馬頭山被選為掩埋場址所引起的爭議。這兩個開發案引起在地居民與團體群起反對,雖然他們已經努力很久了,但政府並沒有依從民意明確撤銷或否決這兩個案子,而是保持模擬兩可的態度,以拖待變。

然而隨著國內掩埋場空間日益縮減,時間並不站在我們這邊:政府如果拖延決策,又不採取可以替代掩埋場的措施,日後當既有掩埋場飽和,政府可能以廢棄物無處可去或可能遭非法棄置為由,而斷然通過這兩案。

然而,問題是有解的,只要我們可以要求政府儘速採取我們所提出的替代方案:從已經被開發且受到污染的土地中,選擇適當場址,仿照物流倉庫,興建事業廢棄物室內暫存廠,以待日後技術或市場成熟時循環再利用,至於毫無循環利用可能性的廢棄物,則要求從源頭減量,避免產生。

在此誠摯邀請您,一起來連署搶救美麗山林,莫讓祂們成為廢棄物墳場!

連署補充說明:我們認為,掩埋場是錯誤設計,蓋在哪裡都不對,何況是龍崎與馬頭山這兩塊景觀秀麗、生態豐富、地質不穩定、未受污染的水源地!

首先,掩埋場的不透水布一定會破漏,原因包括地層錯動或於填埋過程中承受了不均勻的壓力,這會造成浸洗過廢棄物的雨水往下滲漏而污染土壤或地下水;即使不透水布沒有破漏,大雨一來,掩埋場所收集的滲出水常會超出其污水廠處理容量而溢流,造成下游地區及河川水體的污染。

再者,置於掩埋場中的廢棄物,上面必須要覆土,如此雖然眼不見為淨,卻也很難驗證廢棄物是否真正進入掩埋場,而使不肖業者有開假聯單、真非法棄置以賺取不當利得的空間;而掩埋場中的廢棄物日後若因為技術進步而有循環利用的可行性,還得大費周章把它挖出來並與覆土分離!

反之,若我們能仿照物流倉儲的設計,在工業區或許多已受到污染破壞但還可以蓋建物的地方,建造室內廢棄物暫存廠,把有循環利用可能性的廢棄物以密閉容器裝起來存放,如此不但不會有掩埋場滲出水下滲污染土壤地下水或溢流污染下游的問題,且環保官員隨時可去查核廢棄物是否有確實送來,而且日後要循環利用時也只要以機具把廢棄物移出即可。

因此,我們認為,在零廢棄原則下,廢棄物應該暫存於室內,留待未來循環利用,沒有循環利用可能性的廢棄物,則應從源頭減量,避免產生。不應再蓋掩埋場了。

活動日期: 
2018-11-14(週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