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海污、漁撈影響 數千母企鵝受困離南美海灘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研究:海污、漁撈影響 數千母企鵝受困離南美海灘

2019年01月10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姜唯 編譯;林大利 審校

英國獨立報報導,研究發現,由於海洋污染和捕撈活動,成千上萬的雌性麥哲倫企鵝被困在南美洲沿岸。新研究首次解釋了為什麼原本棲息在阿根廷南部巴塔哥尼亞的麥哲倫企鵝,卻受困巴塔哥尼亞北方數百英里的海灘。

麥哲倫企鵝。圖片來源:Michele Vascellari(CC BY-NC 2.0)

麥哲倫企鵝,示意圖。圖片來源:Michele Vascellari(CC BY-NC 2.0)

研究人員發現,鳥類在冬季往北遷徙時遇到的人為威脅顯著增加。來自東京統計數理研究所的科學家山本誉士(Takashi Yamamoto)說:「人類活動威脅阿根廷北部、烏拉圭和巴西南部沿海度冬的麥哲倫企鵝,包括石油開發和海洋運輸造成水污染,以及漁業相關危害,如混獲和獵物減少。」

麥哲倫企鵝以葡萄牙探險家費迪南麥哲倫(Ferdinand Magellan)命名,他於1520年首次發現這個物種。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將麥哲倫企鵝列為「近危」,表示雖然目前尚未受到威脅,但可能在不久的將來進入危險狀態。

這項新研究發表在《當代生物學》(Current Biology)期刊。

人們注意到,這些受困在離家數百英里海灘上的企鵝往往是母的,但不知道為什麼。

山本博士和他的同事們幫八隻公企鵝和六隻母企鵝裝上定位發報器,發現牠們冬天在南美洲南部繁殖後便分開。

母企鵝比公企鵝往北移動得更遠,潛水深度比公企鵝淺。科學家認為,食物資源的競爭迫使母企鵝這麼做,公企鵝體型較大、體重更重,因此可能會留在離家近的最佳覓食場所。

但隨著母企鵝沿著海岸往南美洲人口較多的地區移動,牠們更加頻繁的接觸到人類活動所帶來的影響。水污染、運輸和人類捕撈的加劇可能會讓牠們陷入困境,甚至在冬季結束時無法回到繁殖地。

山本博士表示,失去母企鵝可能會威脅到整個物種的續存能力,因為能夠生產下一代的成對企鵝越來越少。

他補充,研究人員需要了解麥哲倫企鵝在繁殖季節之間如何移動,以便實施保育計畫。

作者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

林大利

農業部生物多樣性研究所副研究員,小鳥和棲地是主要的研究對象。是龜毛的讀者,認為龜毛是探索世界的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