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堵非洲豬瘟 屏縣府協調廚餘去化 黑豬業者:安全防疫非靠全面禁用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防堵非洲豬瘟 屏縣府協調廚餘去化 黑豬業者:安全防疫非靠全面禁用

2019年01月11日
環境資訊中心特約記者 李育琴 屏東報導

非洲豬瘟臨近國門,政府防疫工作如臨大敵,為防止疫情進入台灣,避免病毒可能隨養豬廚餘途徑散布,影響全台畜牧產業,行政院已宣布一週內進行養豬業者的高溫蒸煮設備檢核,若未通過環保單位檢核者,將禁止再使用廚餘餵養,鼓勵業者轉型飼料養殖或退場。不過,未來一旦全面禁止廚餘養豬,國內各縣市政府、學校機關、餐廳業者產生的大量廚餘,該如何處理去化?

針對未來廚餘處理問題,屏東縣政府今(11日)召開說明會,找來事業廚餘的產生單位和養豬場,協調未來若全面禁止廚餘養豬後,將如何清運及去化處理全縣廚餘。由於屏東縣養豬數量為全台第二多,養豬戶數超過1700戶,多為中小型畜養場,對於防疫和產業影響重大。

台灣本土黑豬慣以廚餘養殖。攝影:李育琴
台灣本土黑豬慣以廚餘養殖。攝影:李育琴

另一方面,屏東也是台灣本土黑豬的出產地,黑豬飼養以廚餘餵養為大宗,目前非洲豬瘟尚未襲台,但業者表示,黑豬上游產業已遭受波及,恐造成台灣黑豬從此消失。本土黑豬業者成立自救會,希望站在共同防疫的立場,反對倉促禁用廚餘養豬,他們表示,全面改用飼料不僅可能有防疫漏洞,也對環境和資源再利用造成影響。

禁養豬  屏東廚餘一日45萬噸待處理

雖然現在尚未禁止廚餘養豬,但環保局說,已經有鄉鎮市公所和餐廳業者反映,縣內的畜牧廠已經不收廚餘了,擔心未來廚餘無處可去。根據環保局統計,目前屏東縣每日廚餘處理量約45萬公噸,但縣內的大型廚餘再利用處理業者仍收受外縣市廚餘58公噸,顯示業者應有餘裕處理縣內的廚餘再利用。

環保局表示,縣府將推動惜食廚餘減量,且部分鄉鎮可收受後就地堆肥掩埋,縣府也將設置大型脫水設施,處理後送至枋寮掩埋場掩埋或崁頂焚化爐處理。此外,將輔導大型廚餘廠商設置廚餘處理設施,以及有機肥料再利用業者擴大收受廚餘再利用。

環保局副局長宋增宏說,未來若全面禁止廚餘養豬,希望縣內的再利用處理業者只收受屏東縣生產的廚餘,停收外縣市廚餘,除了解決縣內的廚餘量,也減少病毒傳播風險。

屏東縣政府舉辦非洲豬瘟防疫廚餘去化說明會。攝影:李育琴
屏東縣政府舉辦非洲豬瘟防疫廚餘去化說明會。攝影:李育琴

對此,廚餘再利用業者表示,願意協助縣府處理回收廚餘,但是目前鄉鎮公所清潔隊回收的廚餘,民眾通常連同塑膠袋和垃圾一同倒入,回收習慣不好,增加廚餘再利用業者的處理難度,因此業者多不願意處理。環保局表示,將與鄉鎮公所溝通,落實廚餘乾淨回收。

本土黑豬業者:勿倉促禁用造成產業和環境衝擊   

不過,若全面禁用廚餘,受影響最大的仍是縣內中小型養豬業者。有業者希望政府若確定未來要禁用廚餘,應盡快公告廚餘養豬的落日期限,如今政策模稜兩可造成業者無所適從,相關產業也已經遭受衝擊。

有業者表示,屏東許多小型養豬場是農二代回鄉接手,新的蒸煮設備已經投資下去,但是現在不僅黑豬仔沒人要買,投資的設備可能慘賠,面臨失業。此外,台灣優良的黑豬也可能因此絕種。

台灣本土黑豬自救會發言人曾仁德強調,倉促全面改用飼料未必能防制病毒傳播,也對環境和資源再利用產生衝擊,對整體養豬畜牧業不一定有好處。他說有更安全的、更進步的處理方式,例如黑豬業者可結合食品餐飲業者,協助處理乾淨剩食來餵養黑豬,而非全面禁用,使得大量廚餘去化過程有污染傳播病毒的風險,更對屏東在地重要產業造成損失危害。

台灣本土黑豬業者認為全面禁廚餘不一定可安全防疫,但對環境和資源再利用影響大。攝影:李育琴
台灣本土黑豬業者認為全面禁廚餘不一定可安全防疫,但對環境和資源再利用影響大。攝影:李育琴

不過由於目前中央的防疫政策是以逐步禁用廚餘為手段,屏東縣農業局表示,地方配合中央政策,若公告禁用廚餘就是全面禁用,沒有其他附帶條件,因此希望目前尚未有再利用檢核許可的業者,盡快轉型飼料養殖或退場。

環保局也說,未來若不幸疫情發生,縣府也已經做好相關防疫處理機制的模擬演練。並且再次提醒民眾,勿帶國外肉品回台,勿網購肉製品,且去國外也不要到畜牧場參觀,全面防止非洲豬瘟病毒入侵。

作者

李育琴

站在南方的土地,用平躺的島嶼歷史視角,說環境與人的故事。炙風拂面,腳踏黏土之時,試著讓心保持冷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