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鼓勵沖馬桶 英國首次推行隱形眼鏡回收計畫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不鼓勵沖馬桶 英國首次推行隱形眼鏡回收計畫

2019年01月18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姜唯 編譯;林大利 審校

不少歐美人士習慣將拋棄式隱形眼鏡丟在馬桶沖掉,衍生出後續的環境塑膠污染。衛報報導,英國本週首次推出免費回收塑膠隱形眼鏡的國家計畫。

據統計,全英國有370萬人配戴隱形眼鏡,然而,隱形眼鏡回收卻很具挑戰性,因為有20%的使用者承認,他們會把用過的隱形眼鏡丟棄在馬桶或水槽裡。

隱形眼鏡。圖片來源:Bpw/維基百科。

英國有20%的使用者承認,他們會把不要的隱形眼鏡丟棄在馬桶或水槽。圖片來源:Bpw/維基百科。

新計畫旨在透過提供簡單實用的替代方案來減少垃圾掩埋場和海洋中的塑膠垃圾。回收的隱形眼鏡、塑膠盒子和鋁箔包裝將被再製成戶外家具等產品。

使用者可以選擇將配戴過的任何品牌軟式鏡片包好收集起來,或者直接丟在連鎖眼鏡行「Boots Opticians」和參與計畫的獨立眼鏡行的回收箱。

該計畫由醫療用品製造商「嬌生」(Johnson&Johnson Vision)與回收公司「TerraCycle」攜手合作。根據嬌生最近的研究,70%的英國人表示不太清楚哪些居家用品可以回收,哪些不行。就隱形眼鏡而言,39%的使用者認為可以回收或不確定是否可以回收。

「77%的英國隱形眼鏡使用者表示,如果可能的話,他們會回收隱形眼鏡。我們想要減少環境中的塑膠用量,」嬌生醫療公司(Johnson & Johnson Medical)的瑞許(Sandra Rasche)說,「我們努力為因應氣候變遷、保護地球自然資源和減少浪費做出貢獻。」

美國學者曾調查過拋棄式隱形眼鏡用完後的下落。根據亞歷桑納州立大學的統計,在美國,每年有140億片拋棄式隱形眼鏡鏡片被丟掉,產生加總相當於200多噸的塑膠垃圾。研究人員還發現,15%~20%的美國使用者會把用完的隱形眼鏡丟到馬桶或水槽。

研究指出,這些拋棄式隱形眼鏡大部分最後會出現在污水處理場。許多隱形眼鏡隨著污水污泥進入農地,增加環境中的塑膠污染。

污水下水道發現的隱形眼鏡。圖片來源:Charles Rolsky

污水下水道發現的隱形眼鏡。圖片來源:Charles Rolsky

研究人員擔心大量隱形眼鏡鏡片進入環境會帶來生態風險,可能使持久性有毒污染物積聚在脆弱的生物體中,如蠕蟲和鳥類。

參考資料

作者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

林大利

農業部生物多樣性研究所副研究員,小鳥和棲地是主要的研究對象。是龜毛的讀者,認為龜毛是探索世界的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