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歐洲殖民美洲大屠殺 間接導致地球降溫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研究:歐洲殖民美洲大屠殺 間接導致地球降溫

2019年02月12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姜唯 編譯;林大利 審校

英國衛報報導,新研究發現,歐洲殖民美洲時大規模屠殺原住民,間接改變了環境並導致地球降溫。

研究顯示,原住民人口大減90%後,原本的可耕農地荒廢,相當於一個法國面積的土地重回蓊鬱。研究作者認為,這證實種樹真的有用,只是以今日的排放速度來說,這樣的降幅恐怕還不夠。

1870年代,人們會在結冰的泰晤士河上辦市集。圖片來源:Internet Archive Book Images。

1870年代的泰晤士河定期結冰,人們在冰上辦市集。圖片來源:Internet Archive Book Images。

哥倫布在1492年首次前往美洲和加勒比地區後的一個世紀,移民透過衝突和散播疾病,導致原住民人口大減90%。

倫敦大學學院的研究人員表示,這種大規模人口減少導致大片可耕地未被開發,土地上長滿了樹木和其他新植被。科學家發現,新植被從大氣中吸收了大量二氧化碳,使地球平均溫度在16世紀後期和17世紀初降了0.15°C。

「工業革命前的兩個世紀間,美洲原住民大量死亡影響了全球氣候系統,」作者群寫道 。

這段期間的溫度下降被稱為「小冰河時代」,倫敦泰晤士河定期凍結,葡萄牙出現暴風雪是家常便飯,農業的中斷造成數個歐洲國家發生飢荒。

研究人員發現,歐洲殖民美洲,造成1600年約5600萬人死亡,間接促成小冰河時代。該研究將死亡歸因於天花和麻疹等疾病的散佈、戰爭和社會動亂。

研究人員計算出這些原住民原本需要但後來荒廢的土地數量,發現約有5500萬公頃土地(大致相當於一個法國面積)遭到閒置,重新長滿了固碳植被。

根據該研究,人類早在工業革命之前很長一段時間就開始影響氣候,工業革命時期更使用化石燃料製造商品、發電和運輸已釋放數百億噸的二氧化碳到大氣層。

為發展農業而毀林和都市發展也刺激了溫室氣體的釋放,導致地球在過去一個世紀中升溫約1°C。科學家警告,全球只剩不到十年的時間來大幅度減少排放,若未能成功,將面臨日益嚴重的風暴、乾旱、熱浪、沿海洪水和糧食危機。

歐洲殖民美洲後的植被再生,使大氣中碳含量減少7ppm,來到10ppm。相比之下,現今人類透過燃燒化石燃料,每年釋放3ppm的二氧化碳到大氣中。

共同作者之一布雷爾利(Chris Brierley)表示:「有很多關於如何達到負排放的討論逐漸導向透過種樹吸收二氧化碳。我們從這項研究中看到的是植樹所需的規模,增加一個法國面積的森林,只能減少幾ppm的二氧化碳。研究證實種樹真的有用,只是這種減少幅度僅僅是目前兩年的化石燃料排放量。」

參考資料

作者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

林大利

農業部生物多樣性研究所副研究員,小鳥和棲地是主要的研究對象。是龜毛的讀者,認為龜毛是探索世界的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