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署修正:淘汰髒車非老車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環署修正:淘汰髒車非老車

2019年02月19日
摘錄自2019年2月19日聯合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去年九合一大選執政黨大敗,環保署的老車淘汰問題被認為是引發反彈的「戰犯」之一。環保署檢討後提出改善措施,未來要淘汰的是「髒車」不是老車,對於檢修保養過程,汰舊換新若換二手車也提供更細緻補助,現在正盤點中,詳細內容近期會公布。

國內現有8萬輛一、二期老舊柴油大貨車,過去只要「淘汰」就可獲得補助,環保署研擬擴大補助,除了擴大為一、二、三期老舊柴油大貨車,也納入大客車;此外,補助方案也納入汰舊換新,換二手車、維修保養也可納入補助。

環保署長張子敬昨表示,過去對淘汰老車有些誤解,環保署檢討過後有些精進作為,除了定調淘汰的是「髒車」不是「老車」,也將把歷年來的檢測資料整理分析,發現大部分的車輛因為經過保養或油品改善,是可以符合排放標準的,少部分的車輛經過調修也能符合要求,真正需要汰換的車輛占比較少。

張子敬表示,汰舊換新的車輛可以換二手車,不一定要換新車,但要換比較好一點的,比如原來是一期、二期的車輛,要換成四期的車子。

張子敬說,很大部分車輛經過保養就能達成規定的排放標準,經過補助後,好好保養就能達到環保目的。車輛經過汰舊換新、維修後,最後一塊才是「淘汰」,不過有了前面兩階段,淘汰數量減少,補貼就能設計得更精緻,針對各種淘汰問題提供協助,讓車主更有機會願意配合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