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地層下陷/旱作缺工 種稻太耗地下水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高鐵地層下陷/旱作缺工 種稻太耗地下水

2019年02月24日
摘錄自2019年2月23日聯合新聞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高鐵雲林段的地層下陷問題困擾已久,除雲林縣府配合推動封井,農委會自民國102年起推出「農業黃金廊道」計畫,獎勵高鐵沿線農民從水稻改種低耗水的旱作,但農民意願不高,雲林縣府農業處統計,高鐵沿線符合旱作農田共4363公頃,去年申請旱作面積僅708公頃,占16%,比率偏低。

農業黃金廊道計畫鎖定彰化、雲林高鐵沿線農地,雲林縣新虎尾溪以南廊道範圍所有農地皆可參加,依轉作作物不同,每公頃補助2萬2000元至6萬元不等。

農業處分析,農民不埋單農委會的旱作獎勵,可能與農業人口老化,雜糧作物無法完全機械化、須靠人力採收有關;農民習慣種水稻,施肥、用藥一通電話找人來就搞定,收割後還可繳交公糧,收入有保障,多數人不想改旱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