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儉/全球氣候罷課是世代正義的悲鳴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方儉/全球氣候罷課是世代正義的悲鳴

2019年03月14日
文:方儉(綠色消費者基金會秘書長)

311福島核災8周年,我在日本行走一周,檢測環境輻射、訪問當地居民團體,311那一天接到友人傳來一則消息,十分感動,台灣基隆二信高中學生陳姵頤在台灣發起青年氣候運動「Fridays for future」,一項由瑞典16歲少女格雷塔‧童貝里(Greta Thunberg)策動的環境運動,更將於明天(3月15日),第一次策動搶救未來的全球氣候罷課行動(the Global Climate Strike For Future)。

擷取自Fridays for future Taiwan 臉書粉專
擷取自Fridays for future Taiwan 臉書粉專

311福島核災是人類歷史上最大的單一人造災難事件,這場災難過了8年,好像還沒有開始,因為為了一點核電,人工製造出百萬年毒害不減的鈽元素,鈽是Plutonium,即為冥王之意,幾個原子就能讓人致癌,這是20世紀遺留下來,到1000個千禧年後還會持續毒害的人類與生命的毒素。我們的地球是向子孫借來的,難道用完後還給他們的是飽含絕毒鈽元素的星球?

311到315只有4天,我們如何幫助這群16、7歲孩子?他們呼籲:「現在不做這件事情,到時候我們就死定了!」這聲音聽來格外悲愴。

在福島拜訪的現居居民團體有個共同的特徵,都是6、70歲的銀髮族,他們死守家園,原來一家團圓的3、4代同堂之家,現在四分五裂,老人回到故鄉,但不准兒子女兒,更不准孫子孫女回來,一家人流落日本各地。每個老人懺悔愧疚之情溢於言表,「我們用了核電,享受了短暫的好處,毀了自己的家人和子孫的未來!」大多數人在311以前都是支持核電的,因為核電帶來地方建設、繁榮,以及工作機會,因核電而興旺。以前不信的核災,竟然降臨在自己頭上。現在6、70歲的嬰兒潮世代,如何交棒給16、7歲的千禧世代?

8年前的地震、海嘯災區已回復往昔;在福島和周邊幾百平方公里的重度核污染範圍,是無人可居住歸還困難區,政府租借30年,其他所謂已除污完畢,還是有污染,居民在威脅利誘下,被迫遷回,回來的只有老人,福島政府祭出回來念中、小學的孩子有500萬日圓的獎勵,吸引了100位小孩回到飯館村,但是90%是每天通勤上學。而悲涼的是,原有6000多人的飯館村,現在只有5、600人,8年來只有3名新生兒誕生。

50年前「地球日」,美國數萬學生走上街頭,呼喊保護環境,不要沉默的春天,撼動了20世紀工業文明,世界開始注重環境保護與永續發展,逐漸竭澤而漁,殺雞取卵的經濟模式,就連中國在2015年柴靜的《穹頂之下》,雖然影片消失,但戮力整治空污,產業轉型,空污減少不少;反觀台灣,卻與世界背道而馳,當我和年輕人提到地球日,「我知道,是某頻道主辦的路跑活動」。

「罷課」這戒嚴時期的天條,至今仍有不可撼動的地位,很難得看到一位16、7歲的高中生站出來加入全球思考草根行動的行列,也可預期她將承受各方的壓力甚至霸凌,我們要支持她們發起的行動。畢竟,環境的災禍是我們闖的,用了40年核電,留下遺毒百萬年的核廢料,用後即丟的文化,耗竭資源,留下垃圾,我們這一代留給人類歷史最醜陋的一頁。

希望我們這一代就要中止我們犯的錯誤,不要再讓後代承擔,她們已經喊出「到時候我們就死定了」,為了世代正義,我們能不立即行動嗎?

*本文經作者同意授權轉載,原刊於《蘋果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