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夜變調!動物零撲殺 全台收容所爆量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十二夜變調!動物零撲殺 全台收容所爆量

2019年03月18日
摘錄自2019年3月16日新唐人亞太台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電影《十二夜》上映後,促成政府擬定「流浪動物零撲殺」的政策。不過政策上路兩年後,「副作用」逐漸浮上檯面。根據統計,去(2018)年就有六個縣市的收容所,出現流浪貓犬爆量的狀況,無奈的是,同時間認養率不增反減。流浪動物「易進難出」,讓各地的動物收容所相當頭痛。

台南市動物之家獸醫院 張佳玲:「政府捕捉,民眾拾獲,萬一有飼主送交的話,一天大概2、30隻。」

台南市動物保護處處長吳名彬:「他們(民眾)會覺得就是說,現在全國是零撲殺的,不像以前你12天沒有認領養出去,就會被撲殺掉,所以民眾對於送交他們的狗狗、貓咪比較沒有壓力。」

以台南市動物之家為例,額定700隻的收容量,就因為認養速度不及送交速度,目前已經超收到770隻。

動物保護聯盟就統計,去年全台有六個縣市,長達半年出現爆量狀況;但認養率卻在前年達到八成高峰後,目前下滑到六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