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源循環…塑膠垃圾分解 日歐搶主導權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資源循環…塑膠垃圾分解 日歐搶主導權

2019年03月25日
摘錄自2019年3月24日聯合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日本政府正加速研擬塑膠資源循環戰略,有意在6月底大阪舉行的廿國集團(G20)峰會中,將減塑問題提列主要議題,提倡日本的減塑政策,在相關議題取得主導地位。

聯合國環境大會(UNEA)日前落幕,與會170個國家承諾將在2030年前「大幅減少」塑膠用量。台灣的限塑時程更走在亞洲前面,預計2030年全面禁用包含塑膠袋、免洗餐具、塑膠吸管等一次性塑膠製品。

日本幾乎已做到全民垃圾分類、高回收率,雖減塑進度較台灣慢,但提出「戰略」性思考,值得關注。日本計畫在十年間,投入100億日圓進行減少海洋微塑垃圾的先端研究;著手研擬的「塑膠資源循環戰略」將在6月出爐,日本政府定下2030年減塑25%、2035年塑膠垃圾全面回收利用目標。

歐洲對塑膠垃圾問題起步早,在生物可分解垃圾國際規格制定上取得主導,日本希望加速直追,在國際規格制定也有話語權。

國際標準化機構(ISO)負責生物可分解塑膠垃圾國際規格作業小組的國岡正雄,日前接受日經訪問提到德、義的企業研究者十分積極,小組議論目前都由歐洲主導。日本預計兩年內技術提升到可完全分解;歐洲也預計兩年內獲得逾九成分解的認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