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12萬噸醫療廢棄物污染環境 環署與衛福部合作因應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每年12萬噸醫療廢棄物污染環境 環署與衛福部合作因應

2019年03月25日
摘錄自2019年3月25日聯合新聞網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立法院衛環委員會25日下午邀請環保署、交通部、經濟部及財政部就「空氣污染防制行動方案之執行績效與改進措施」進行專題報告。

立委陳靜敏質詢時表示,醫療行為會產生許多廢棄物,包括用過的塑膠手套、尿袋、或是過期變質的藥品等,這些東西也會造成空氣、土壤、水源的污染,但回收處理問題長期被忽視。

陳靜敏說,世界衛生組織(WHO)揭示85%的醫療廢棄物可回收再利用,但根據調查,國內醫療院所一年生產約12萬噸的醫療廢棄物,其中申請回收再利用的卻不到9000噸。

再以藥品為例,有調查指出高達62%的民眾習慣存放沒吃完的藥、過期變質就丟掉,從每年全民健保相關經費反推,每年有高達193公噸的藥物被丟棄。環保署過去委託的調查就顯示,全台多個檢測點都遭檢出有歐弗洒欣、頭孢類抗生素等藥物。

對此,環保署署長張子敬承諾,將盡快與衛福部聯繫,研議強化醫療廢棄物處理的相關宣導、增加藥品回收據點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