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花魚孔雀石綠超標 魚類專家指中國水污染嚴重或致魚類殘留藥物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桂花魚孔雀石綠超標 魚類專家指中國水污染嚴重或致魚類殘留藥物

2019年04月03日
摘錄自2019年4月2日香港經濟日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浸大調查發現五個中國淡水魚樣本含無色孔雀石綠,香港魚類學會會長莊棣華表示,中國淡水魚殘留藥物和重金屬,與污染、飼料和養殖方法有關。

莊棣華指出,中國水污染情況嚴重,當用作養殖淡水魚的水質較差,魚染上疾病的機會隨之上升。為免病魚影響銷情,部份中國養魚戶會選擇使用如孔雀石綠等藥物,防止牠們染病。本港養魚戶張志平則指出,中國養魚業的監控相對較寬鬆,或導致了是次事件。

另外,飼料供應商提供的飼料參差,亦是魚類出問題的原因之一。莊指,飼料供應商提供的魚糧或含重金屬,會直接影響魚的品質,所以今次魚類發現重金屬,亦未必是養魚戶之過。

最後就是養殖方法,莊形容養魚「高密就高危」,當大量養殖淡水魚時,魚的沖撞磨擦就會增加,導致出售時的品相受損;有養魚戶為掩飾魚的損傷,有時亦會利用藥物,令魚看起來更健康完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