雛鳥學飛季節別亂救 小心惹鳥爸媽不開心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書寫

雛鳥學飛季節別亂救 小心惹鳥爸媽不開心

2019年04月14日
文、圖:台北市野鳥學會

「您好,我看到有一隻鳥好像飛不起來,請問您們可以來救牠嗎?」

台北市野鳥學會近日接到許多民眾來電關切地詢問「鳥事」。隨著氣候進入溫暖的4月,城市中增添許多鳥寶寶,當民眾遇到落難的小生命,並打算伸出援手之前,台北市野鳥學會建議大家可以「停、看、聽」,先停下來保持距離,觀看鳥兒精神健康狀況與週遭環境安危,聽聽親鳥有無在附近鳴叫呼喚,以免誤帶離幼鳥,讓親鳥爸媽不開心。

日前就有民眾見到落巢的喜鵲幼鳥,尚在學飛階段,飛不高或飛累了就待在地面上跑跳、休息,民眾擔心鳥兒生命可能受到危險,熱心送至台北鳥會野鳥救傷中心,好在經專業人員檢查後,小喜鵲健康無礙。

民眾提供發現喜鵲幼鳥時的狀況。
民眾提供發現喜鵲幼鳥時的狀況。

隔日志工帶著箱子裡的小喜鵲來到民眾所講的運動公園,箱子裡的小喜鵲聽到外面成鳥的叫聲,開始躁動了起來,在附近觀察搜尋一番,果然在廣場燈座的高處發現一個喜鵲巢。隨著逐漸接近的巢位與喜鵲的叫聲,小喜鵲的跳動也更加劇烈,這讓志工更肯定:「這一定是牠的家,不會錯了!」

聽到幼鳥叫聲著急的親鳥
聽到幼鳥叫聲著急的親鳥。

來到巢位下方的樹旁,志工將小喜鵲送上樹枝時,激烈的叫聲引來了著急的親鳥,確認小鳥上樹站穩後,著急的親鳥一直敲擊樹枝驅趕志工;後來志工退離樹附近,沒想到親鳥繼續追過來敲電線驅趕,至此歸還親鳥的任務大功告成,因為這行為讓我們很確定親鳥驅趕的不是小鳥,而是靠近小鳥的人類。


GoogleMAP上的概略相對位置。

看似圓滿結局的背後,其實民眾只要學著正確判斷當下情況,看看四周有無躁動的叫聲或是不尋常的眼神盯著你,通常遇到練飛幼鳥落地,我們只要將其放置高處或是隱蔽處,親鳥就會藉由聲音來將小朋友帶走;如果發現的時間是晚上,也可以準備一個紙箱放些報紙在底部,讓小鳥在箱子裡安置一晚,隔天再放回也是可以的。切記,千萬不要餵食。

台北鳥會野鳥救傷中心在2018年接下近4000隻鳥類照護救援的任務,在許多志工及民眾幫助下,讓一部份野鳥重返大自然,然而有更多傷鳥因故失去野外生存的能力,對於人力、財物與收容空間有限的野鳥救傷中心來說,是沉重的擔子。因此台北鳥會呼籲有心關懷野鳥的大眾一同加入野鳥救傷後援,瞭解簡易的「停、看、聽」辨別技巧,再尋求動物救傷單位之專業建議,給予正確的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