撿到小鳥,怎麼辦?! | 環境資訊中心

撿到小鳥,怎麼辦?!

2008年09月04日
作者:陳維婷

每年春天總有許多人撿到小鳥,而且很著急地想幫助他們,其實他們未必被父母遺棄,在撿起照顧前要仔細判斷情況。首先要確定這是隻雛鳥(nestling)、幼鳥(fledgling),或是成鳥(adult),以及鳥兒是否有受傷。

雛鳥:身上沒什麼毛,通常無法站立。

  1. 雛鳥正常狀況應該待在巢裡由親鳥餵食照顧,因意外才會掉落。或者某些鳥類會有強壯雛鳥把弱小手足踢出巢的行為,這是正常的。若撿到雛鳥,鳥窩應該就在正上方不遠處,可以試著找到鳥巢位置。
  2. 雛鳥沒有受傷的話,最好的處置方式是儘快把他放回巢裡。
  3. 如果鳥巢太高,或是找不到,或是整個鳥巢都掉在地上,可以用小塑膠盒或碗做一個臨時鳥巢,底部記得打幾個洞幫助排水,然後鋪上幾層廚房紙巾。把克難鳥巢盡量放到原鳥巢附近,穩穩地架好或固定好,再把雛鳥放進去。退到一定的距離以外觀察,通常親鳥過不久就會回來餵食了。
  4. 除非很確定親鳥已經死亡,或者一兩個小時都沒有看到親鳥出現,否則不建議把健康的雛鳥送到救助收容中心,因為雛鳥大概每15-20分鐘就要餵食一次,人類很難給予同樣等級的細心呵護。在自然環境下由親鳥照顧,雛鳥的存活率會遠高於由人類照顧。
  5. 不用擔心雛鳥若沾上了人的味道會被遺棄,鳥類的嗅覺其實並不發達,短暫接觸所染上的氣味親鳥不會介意,但是不要一直站在雛鳥旁邊,親鳥會不敢靠近。
  6. 如果雛鳥受傷了,或確定親鳥已死亡,請照最後面的方法處理。

幼鳥:長出羽毛,通常會夾雜著絨毛,嘴巴帶點黃色,可能會跳會拍翅,但不太會飛。

  1. 幼鳥跑出巢外一般是正常的,他們正在學飛,大概要花幾天的時間,親鳥會持續給予照顧。沒有受傷的幼鳥不需要放回巢中,把他們移到不容易碰見貓、狗、小孩的地上或矮枝頭就可以了。
  2. 如果你的貓、狗發現了幼鳥,不要馬上把幼鳥移到室內,而要拴住你的寵物。假如幼鳥已經被貓狗攻擊、叼起,或是受傷了,請照最後面的方法處理。

成鳥:身上羽毛完整,通常是因為生病、虛弱或受傷才會掉到地上,如果發現要儘速送到收容中心。

如果鳥兒受傷、生病或明顯被遺棄,就要送到救助收容中心醫治照顧:

  1. 一定要儘速聯絡附近的救助中心,鳥兒才有存活的機會。遵照中心人員的指示行動。
  2. 讓鳥兒保持溫暖,一開始可以用手輕輕包住他,之後放進襯了毛巾的盒子裡,可以外加其他的熱源,像是熱水袋、一小袋生米用微波爐熱過、燈泡照射、石頭放進烤箱加熱等等,但一定要用厚毛巾包起(燈泡則要保持距離),避免直接接觸熱源而燙傷。
  3. 用毛巾或是通風的蓋子蓋住,保持黑暗,讓鳥兒鎮定下來,並且要盡量減少說話或發出聲響。忍住好奇心,不要開蓋觀察、觸碰。
  4. 不要隨便餵食固體或水,除非救助人員有特殊指示 。(在蜂鳥的網頁則提到,如果幼鳥或成鳥明顯虛弱,可以用滴管或針筒餵幾滴4:1的糖水,讓他維持體力,雛鳥則不建議這樣做)
  5. 等待救助中心的人來帶走鳥兒,如果能親自送到中心去會更好,記得途中要持續保持黑暗、溫暖、安靜的環境,不要大聲講話或放音樂。

 

※ 本文轉載自作者部落格「Too Loud a Solitude

※ 補充:颱風天撿到鳥怎麼辦?

(聯繫單位已修正,請統一使用救傷平台)外面的風雨好大唷~各位家中的鳥寶都已移到屋內了嗎?颱風天,總不免讓人擔心起戶外的野鳥們,當大家遇到落難的野鳥時,也請大家別吝於給野鳥們一點溫暖唷~1.先將鳥帶到溫暖的地方(請記住拾獲位置),避免...

Posted by 鳥妹愛嘰喳 on 2015年8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