響應全球 台北24日氣候遊行 環團邀總統參選人對暖化政策表態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響應全球 台北24日氣候遊行 環團邀總統參選人對暖化政策表態

2019年05月23日
整理:陳文姿(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沒有未來、何必上課」,16歲瑞典少女童貝里(Greta Thunberg)在全球掀起周五氣候罷課行動「Fridays for future」(週五為未來)。繼3月15日第一波全球125個國家參與的行動後,本周五(24日)將展開第二次全球氣候行動(global climate strike)。台北、桃園、台中、彰化各地均會舉辦活動響應。

台北「氣候緊急遊行」將524下午1點由立法院出發。今(22)日環團與立委共同召開記者會,呼籲大家為氣候站出來,遊行訴求中央政府與立院宣布進入「氣候緊急狀態」。此外,環團也希望各黨總統參選人對氣候議題表態。

1

環團與立委共同呼籲展開對抗暖化行動。攝影:陳文姿

據聯合國估計,以目前暖化速度持續增加,可能在2030年到2052年之間,地球暖化就會達1.5°C。由桑伯格發起的氣候戰役本週五登場,台灣各界發起響應。台北除了舉辦524氣候變遷遊行,台灣學生聯盟也會在立法院旁舉辦氣候共學堂活動。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將在桃園市政府前進行「為孩子的未來靜坐」;台中將舉辦「守住1.5°C抗暖化護台灣」集會;彰化則有守住1.5℃排字;高雄西子灣進行沙雕消波塊與淨灘行動。此外,全台多地還有守住1.5°C排字舉牌,共同呼籲國人重視氣候變遷危機。

台北524氣候遊行將由立法院出發,並向立法院、行政院、民進黨部和教育部遞交陳情書。主辦單位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葉光芃說明,遊行四大訴求是要求政府宣布氣候緊急狀態、積極處理氣候危機、2050年前達到淨零碳排、召開國民氣候會議。

葉光芃指出,英國碳排已經降回1888年水準,仍遭被民眾抗議減碳不利,促成國會宣布氣候緊急狀態,台灣是減碳放牛班,政府(行政與立法)都應宣布氣候緊急狀態,正視台灣已進入非常時期。他也希望總統候選人提出處理氣候緊急狀態的積極減碳對策。

民進黨立委劉建國表示,因氣候變遷引起的地層下陷已非常嚴重,而520的一場突發性的大雨更讓台灣頭一路淹到台灣尾。未來天候異常越來越常見,政府應該要有長遠規劃,如農業災害保險法等,審慎訂定氣候變遷因應政策。

國民黨立委陳宜民則指出,暖化不是政治議題,希望蔡政府的能源政策不要躁進,火力是造成全球暖化主要原因,空污和氣候變遷的傷害,大家都感受得到。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理事長張旭政指出,524氣候行動中看到很多孩子關心未來,大人應該慚愧。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除了支持學生發起的全球週五為未來活動,並呼籲教育部應該讓學生清楚知道全球氣候將來會有什麼變遷、台灣會遇到什麼問題。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專員沈軒宇則指出,環團已經針對524氣候行動提出立場聲明,減緩氣候變遷最有效的方式是綠能減煤。使用核電至少還要等到六至七年,這是沒有效率且緩慢的,而再生能源發展趨勢是很快的,上週動工的離岸風電年底就能快速供應綠電,減緩氣候變遷。綠能減煤才是台灣未來的方向。

台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理事長高茹萍表示,台灣應更負責任的看待電力對氣候變遷造成的影響。再生能源的價格將越來越低,電力占比越來越高,這是減少碳排放與空污的最有效替代能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