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100年報】企業驅動車輛電動化 2030年成新常態 | 環境資訊中心
減碳新生活

【EV100年報】企業驅動車輛電動化 2030年成新常態

2019年05月24日
文:王振益(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氣候與能源計畫專員)

大家知道現在全球已有超過200萬輛電動車在路上跑了嗎?甚至今年3月,挪威電動車銷售量首度超過燃油車,創下世界新紀錄。

有這一番成績,除了因為世界多國積極推廣以外,還有由The Climate Group 提出的EV100倡議,更是齊聚「企業」的力量,讓電力交通運輸在2030年成為新常態(the new normal)。而今年EV100年報已出爐,讓我們來看看有那些重點。


EV100年報封面。

EV100目標:讓電動車成為新常態

首先,加入EV100的成員,會簽署一至四個全球承諾,並在2030年時達成包含:

  1. 企業自有或租賃車隊的電動化
  2. 計程車/租車/共乘服務合約的電動化
  3. 興建電動基礎建設,鼓勵員工使用
  4. 興建電動基礎建設,鼓勵客戶使用

自從2017年9月EV100倡議啟動至今,全球已有31家年收入總額5000億美元的大型企業加入。EV100預計在2030年,將達到減碳660萬噸,累計安裝2000處充電設施,63萬企業員工能使用充電設施的目標。

而截至2018年秋天,加入EV100的23個企業成員已承諾將在2030年前,轉換145,000輛燃油車為電動車,其中超過12家更進一步承諾要完全淘汰燃油車(internal combustion engine, ICE),82%成員使用再生能源為電動車充電。

企業車輛電動化轉型的動機與障礙

談到這裡,讀者不免會好奇,究竟是什麼讓企業想加入EV100倡議?這前五大動機包括降低溫室氣體排放、成為轉型成電動車的領導者、增加商譽、降低空氣污染及經濟上的成本節省。由此可見,企業會想加入,不單為了環境因素,也有傳統商業考量。


車輛電動化的前五大阻礙。來源:EV100年報

舉例而言,目前全球已有27個城市簽署「我們對綠色街道和健康街道的承諾——C40 無化石燃料街道宣言」,這正是讓Ingka集團(前身為IKEA集團)推行車輛電動化的理由之一。為了讓車隊能夠進入一些都市中心的零排放區域、觸及都市裡的顧客,採行電動車勢在必行。IKEA估計,若2025年前阿姆斯特丹IKEA未能百分百電動化,當市中心限制車輛排放後,將會損失與超過39萬戶的客戶的直接接觸,以及3020萬美元的年營收。

另一個重要的理由還包括愈來愈便宜的電動車價格。彭博BNEF的Electric Vehicle Outlook 2018報告指出,電動車將在2024年,不需補貼即可與燃油車達到價格相當的里程碑,其中原因是近年來直線下跌的蓄電池價格。在有些市場上,甚至電動車的生命週期擁有的成本已經能與傳統車輛抗衡。而其他族繁不及備載的原因還有電費比燃料便宜、電動車零組件比較少、維修費用低,以及政府政策支持。像是德國郵政DHL集團使用StreetScooter電動貨車後,已省下了6~7成的燃料費用,6~8成的車輛維修保養費用。


DHL的StreetScooter電動貨車。來源:Superbass (CC-BY-SA-4.0

但是,企業在做車輛電動化時也會遇到一些阻礙,像71%的EV100會員回覆問卷時,就認為缺乏充電基礎設施是非常重要的因素,而其它名列前茅的原因還有電動車成本及未提供商業化車種。正如太平洋瓦電公司PG&E的永續長Chris Benjamin曾說:「其中一項大挑戰是缺乏電動貨卡及小型電動卡車的商業選項。」


車輛電動化的前五大阻礙。來源:EV100年報

充電設施不僅是員工福利,也能帶來商機

如同免費Wi-Fi一樣,企業發現提供充電設施可以帶來更多商機與顧客。在2030年建置2000處(包括辦公地點及顧客)充電站點承諾中,各家成員現已完成429處。建置目的不只是讓商用車隊得以充電,還能讓員工在出差時有更環境友善的選擇。荷蘭工程顧問公司Royal HaskoningDHV甚至為員工免費建置家用充電樁,美國有機食品公司Clif Bar也已有三分之一員工加入"Cool Car"計劃,使用電動車通勤可獲得最高6500美元(約20萬台幣)補助。

雖然台灣政府最近對2035年禁售燃油機車政策踩了煞車,但全球車輛電動化浪潮如同網際網路和手機的普及一樣,已是擋不住的趨勢。不管是增進企業形象,或是減少燃油成本的理由,各位企業老闆們,趕緊變成電動車客戶吧!

※本文轉載自低碳生活部落格〈EV100年報:讓企業驅動車輛電動化〉

作者

王振益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 氣候與能源專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