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優良水環境巡守隊 嘉義六腳正義、桃園觀音樹林獲特優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全國優良水環境巡守隊 嘉義六腳正義、桃園觀音樹林獲特優

2019年06月04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孫文臨報導

環保署3日舉辦2018年度「全國優良水環境巡守隊」頒獎典禮,從全國各地428個水環境巡守隊中,依特優、優良、特色、潛力四個等級,遴選出10個獲獎隊伍;特優分別由桃園市觀音區樹林社區水環境巡守隊、嘉義縣正義水環境巡守隊獲得。

環保署長張子敬在典禮上致詞表示,要向這些各個角落守護環境的無名英雄致意,他說,環境守護如果只靠公部門有限的人力,經常力有未逮,因此環保署近年積極與社區居民合作,讓每個人都能為守護生活環境盡一份心力;辦理獎項只要目的是感謝大家的幫忙,也希望更多人一同加入守望環境的隊伍。

全國各地獲獎的水環境巡守隊隊長及與會長官共同合影。
全國各地獲獎的水環境巡守隊隊長及與環保署官員合影。環保署提供。

桃園市觀音區樹林社區水環境巡守隊  日日輪班、空拍機揪兇

桃園市觀音區樹林社區水環境巡守隊獲得特優級的肯定,隊長黃文章說,自己原本是樹林社區的社區理事長,其實水巡守是再2013年才成立,和其他巡守隊比起來成立的時間還很短,但是樹林社區就緊鄰經濟部的觀音工業區,周邊有大堀溪及富林溪兩條河川,且鄰近出海口,早年其實居民就跟水污染比鄰而居,為了改善生活品質而創立水巡守小隊。

黃文章表示,目前總共有35位隊員,以三個人為一班,每天不定時的巡邏3個小時以上,從溪流到海岸線總共有14.8公里的巡守範圍,小隊利用桃園市環保局的表揚經費及社區經費,目前有兩輛汽車、兩輛機車還有兩台空拍機,「觀音工業區工廠很多,有時候污水排放難以查證,用空拍機便於偵查外也能保障隊員的人身安全。」他認為,觀音工業區30年前設計至今已經不敷使用,且區內設置多是電鍍、整染的傳統產業,會有許多污水產生,雖然水環境巡守隊成立後多次揪出污染並協助舉證開罰,但應該擴大工業區的污水處理量能才能真正治本。

黃文章說,經過五年多來的巡守,附近居民都能明顯感受到富林溪的水質變得清澈,水底也都能看到鯽魚優游,成效非常顯著,也因此每個月辦理淨溪、淨灘活動都會有很多人共同參與,「我們社區有4900位居民,卻有5300位移工,因此也都會找他們來共同維護環境整潔。」他說,不只水環境,空氣、垃圾等都直接影響了當地居民的生活品質,民眾應該共同維護。

桃園市觀音區樹林社區水環境巡守隊獲特優級肯定。孫文臨攝
桃園市觀音區樹林社區水環境巡守隊獲特優級肯定。孫文臨攝

無獨有偶,高雄市中鋼集團水環境巡守隊,也是管理鹽水港溪下游到出海口的範圍,隊長陳俊廷說,中鋼企業建置監視攝影系統,用科技全時段監控河川及排水箱涵,並建立完善的通報系統,和鄰近的中油大林廠合作維護河川水質。

陳俊廷提到,目前巡守隊有兩艘膠筏,分別維護河川及港區的水環境品質.「有時一場大雨過後可以撈出500多公斤的垃圾,透過攝影機採證就得以通報及開罰。」他表示,多數民眾會將工業和污染畫上等號,很榮幸中鋼水巡守獲得優良級肯定,未來會持續努力守護環境。

嘉義正義水環境巡守隊獲特優  協助畜牧業者沼液沼渣資源化

同樣獲得特優的還有嘉義正義水環境巡守隊,隊長侯義雄說,六腳鄉附近有北港溪、朴子溪和一條六腳大排,因此在2002年就成為全台第一批的水環境巡查小隊,六腳周邊沒有什麼工廠,但是前兩年有一次下大雨,看到朴子溪下游變得黑黑紅紅,一查之下發現原來是上游的養豬場,因為大雨沖刷把排泄物通通沖到河水裡。

侯義雄說,當時剛好得知環保署推動的沼渣沼液資源化政策,就積極協調上游的養豬業者配合農田施灌;也是很幸運遇到一位牧場老闆願意配合,他養了8000多頭豬,全部豬糞都進行厭氧處理,不僅能夠成為農田的天然肥料,也解決畜牧業污染的問題。他說,「我常跟人家開玩笑,豬有四隻腳,人有兩隻腳,我們就用六隻腳共同為環保打拼。」

嘉義線六腳鄉正義水環境巡守隊獲特優肯定。孫文臨攝
嘉義線六腳鄉正義水環境巡守隊獲特優肯定。孫文臨攝

此外,澎湖縣外垵社區水環境巡守隊也獲得了特色級的肯定,隊長許心擇特地從澎湖出席領獎,他說,「我們小隊最大的特色就是新住民,有一半都是新住民,而且除了我以外,全部都是女生,是一支守護水環境的娘子軍。」他指出,他們利用休漁的季節淨灘,不同國籍、不同語言、不同家庭的人,共同來為守護環境的目標努力,不只海灘變乾淨,社區情感也更緊密。

全台428隊水環境巡守隊  10隊脫穎而出

環保署水保處長顏旭明說,全國各地目前已成立428隊水環境巡守隊,總計有12,018位水巡守志工,且仍在持續增加中,水巡守志工補足了公部門的人力不足,讓環境稽查的力量得以延伸到地方各個角落。環保署為嘉勉巡守隊隊於環境保護的貢獻,辦理優良水環境巡守隊遴選,共有特優級2名、優良級3名、特色級4名及1名潛力級,共計10名的水環境巡守隊。

張子敬表示,環境問題包羅萬象,每個議題有不同的形態與處理方式,像是空氣污染,燒出黑煙一定會被看到,但是水污染就未必,不肖業者可能把廢液廢水藏起來,等下大雨再偷偷排放,以有限的稽查人力實在很難執法,但有幸能邀請到一萬多位志工的參與,共同幫忙揪查不法污染,並且及時提供資訊,讓環境稽查人員可以與檢警單位結合,進一步掌握犯罪證據,得以依法處理。

水環境巡守隊得獎名單。環保署提供
水環境巡守隊得獎名單。環保署提供

作者

孫文臨

又名小鹿,經常把筆搬來搬去,喜歡潛水、爬山、旅行、音樂、文學、電影、煮咖哩、吃甜點...族繁不及備載。身而為人有點抱歉,也以鹿刻Luke為名寫字,努力辨識海中每一滴水的真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