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斗子海廢暫置區啟動 基隆環保艦隊長呼籲更多漁船加入清除行列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八斗子海廢暫置區啟動 基隆環保艦隊長呼籲更多漁船加入清除行列

2019年06月06日
轉載自農傳媒;文、攝影:莊曉萍

再過2天就是世界海洋日,漁業署與基隆區漁會提前舉辦世界海洋日活動,除了邀請金如意戲團向民眾宣導垃圾不入海的觀念,重頭戲則是八斗子漁港海洋廢棄物暫置區揭牌儀式,以及環保艦隊的表揚活動。農委會副主委陳添壽表示,海洋廢棄物的清除作業有賴民間漁船組成的環保艦隊協助,但收拾回來的垃圾則需要進一步規劃放置區域與處理機制,會繼續請漁業署及各地方政府來規劃。

漁業署副署長王正芳說明,目前國內第一類漁港中有設置廢棄物暫置區的有:南方澳漁港、新竹漁港、梧棲漁港及八斗子漁港,其他5座漁港尚在規劃。第二類漁港的部分會積極請地方政府儘速辦理,讓漁民能在港區有足夠的空間暫置海洋廢棄物。

海上可看到的廢棄物,從漁網、保麗龍、浮具到漂流木都有,2017年基隆市漁民因此自組全國第一支「基隆環保艦隊」,不只出海時自主撿拾海漂垃圾、也會參與市府的淨海活動,目前已有81艘漁船響應。漁業署也在同年邀請各區漁會鼓勵船長配合地方環保機關成立環保艦隊,目前沿海各縣市都已經成立,結合民間力量維護海洋環境。

發起基隆環保艦隊的基隆市沿海漁船協會理事長林新永表示,海漂垃圾對漁民來說是很大的困擾,除了漁網中的垃圾可能會影響魚的賣相,大型魚網、漂流木更可能造成漁船航行危險,塑膠垃圾不清除沉入海底,會影響珊瑚生態,連帶影響漁場環境。

環保艦隊中一位船主正在清運撿拾來的海漂垃圾。
環保艦隊中一位船主正在清運撿拾來的海漂垃圾。

林新永表示,目前觀察到海漂垃圾很大一部分是來自於颱風、梅雨季節後,從岸上沖入海的廢棄物;而艦隊成員不只撿垃圾,也會彼此約束不要棄置漁具在海上,希望越來越多漁船也能自主管理,一起降低廢棄漁具成為海漂垃圾的機會。

八斗子漁港屬於第一類漁港,管理權責是由漁業署請基隆市政府代管,因此垃圾清運作業是由基隆市環保局管理,基隆市政府參議林福來說明,過去因撿拾上來的垃圾量不多,堆置在港邊即可,但隨著響應的船主越來越多,回收垃圾也愈多,為了避免堆置垃圾影響港區作業,劃設暫置區有其必要,暫置區會進行回收物的初步分類,再委外清運,由回收業者處理。

左側為可回收的垃圾,右側包含不可回收垃圾及魚網。
左側為可回收的垃圾,右側包含不可回收垃圾及魚網。


八斗子漁港廢棄物暫置區揭牌。(圖/漁業署提供)

※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農傳媒》。不適用CC共創授權條款。

作者

農傳媒

農傳媒是由財團法人豐年社所成立,以「與農共聲、與食俱進、與環境共享」為宗旨,關注農業各個面向的專業網路資訊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