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行軍蟲三案例都在玉米田 通報確診農田銷毀及休耕可獲補償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秋行軍蟲三案例都在玉米田 通報確診農田銷毀及休耕可獲補償

2019年06月13日
轉載自農傳媒;文:陳儷方;圖片提供:嘉義縣政府農業處

繼苗栗飛牛牧場確診第一例秋行軍蟲幼蟲之後,宜蘭及嘉義的二個案例,也確診為秋行軍蟲幼蟲,12日下午已經銷毀;截至12日為止,還有七例疑似秋行軍蟲的通報,分別來自嘉義、雲林、宜蘭。農委會啟動中央及地方的緊急防疫措施,因為現在還沒捕抓到成蟲,農委會推測現在在台灣出現的秋行軍蟲還是第一代,還是有機會撲滅牠,從已抓到的秋行軍蟲蟲齡觀察,未來十天是關鍵期,只要在牠們變成成蟲之前剿滅牠,就能阻絕秋行軍蟲在台灣繁衍。

秋行軍蟲幼蟲。
秋行軍蟲幼蟲。

在嘉義玉米田發現的秋行軍蟲幼蟲。
在嘉義玉米田發現的秋行軍蟲幼蟲。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目前發現的秋行軍蟲尚屬第一代幼蟲,要把握這2、3週的黃金防疫期,針對出現疫情的農地劃定為疫區,對農作物進行焚燒銷毀,儘速殲滅秋行軍蟲,不讓牠長成成蟲,周遭農田也會進行監視,發現秋行軍蟲的農地也必須禁止耕種3個月。銷毀農作物會造成農民損失,但農民不必擔心,政府會提供2筆補償:作物銷毀補償及休耕3個月的補償,其中休耕補償每公頃4萬5000元。

另外,為鼓勵農民主動巡田,包括一般民眾在內,透過防檢局提供的通報管道,成功鑑別為秋行軍蟲,就能獲得1萬元的獎金,但限定必須在農地裡發現並通報的案例。通報秋行軍蟲的方式包括:農業天然災害即時回報系統APP、防疫專線0800-039-131、防疫小尖兵臉書、防檢局line@,均可通報。

目前沒有秋行軍蟲通報專用APP,農委會是修改了原有的APP,開放通報秋行軍蟲的功能,下載安卓或iOS系統的「農業天然災害即時回報系統APP」,民眾如果在田間及植株上發現疑似秋行軍蟲,可立即拍照上傳,APP還會自動上傳位置資訊,讓防檢局可加快判斷。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表示,下載這個APP的關鍵字是「農作物天然災害即時回報」,因為改軟體要重新上架須經審查,緩不濟急,因此在原有的APP上加掛通報功能。

陳駿季說,這個APP的最大特點是,照片會附GPS位置,工作人員後台就可以看到,點開照片之後認為很可疑的話,就會派員現勘,同時也能協助工作人員看出秋行軍蟲的熱點。另外,AI在判定秋行軍蟲也發揮協助作用,陳駿季說,如果那新增的7例通報案件,確定是秋行軍蟲的話,未來可能不等DNA檢測確診,以外觀鑑定為原則,如果外觀判定是,就立即啟動移動管制及銷毀。

目前已確診的三例秋行軍蟲都是在玉米上發現的,尚未在水稻田發現秋行軍蟲蹤跡。秋行軍蟲危害主要的寄主植物有:玉米、水稻及高粱、棉花、十字花科、葫蘆科、茄科等經濟作物,但農委會農試所研究相關昆蟲的專家表示,水稻不用太擔心,因為台灣的水稻種植於不同階段會有淹水處理,土壤淹水的話,對秋行軍蟲的繁殖阻力很大,推估對水稻不會造成太大的問題。

怪手在發現秋行軍蟲幼蟲的玉米田挖出深達3公尺的大坑,再把玉米植株掃進坑裡,灑烏肥後掩埋。圖為嘉義縣處理已遭秋行軍蟲幼蟲危害的玉米田現場。
怪手在發現秋行軍蟲幼蟲的玉米田挖出深達3公尺的大坑,再把玉米植株掃進坑裡,灑烏肥後掩埋。圖為嘉義縣處理已遭秋行軍蟲幼蟲危害的玉米田現場。

各齡的秋行軍蟲幼蟲。
各齡的秋行軍蟲幼蟲。

※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農傳媒》。不適用CC共創授權條款。

作者

農傳媒

農傳媒是由財團法人豐年社所成立,以「與農共聲、與食俱進、與環境共享」為宗旨,關注農業各個面向的專業網路資訊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