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核團體邀日議員闢謠:核電成本是太陽能、風力的三倍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反核團體邀日議員闢謠:核電成本是太陽能、風力的三倍

2019年06月17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孫文臨報導

地震國告別核電日台研究會今(17日)舉行記者會,邀請日本福島核災當事人現身說法,破除台灣社會的核電假新聞。日本眾議院議員山崎誠表示,很多台灣的擁核人士跟日本政府一樣宣稱核電很便宜,然而,研究顯示,核電的成本逐年升高,特別在福島核災後全球對於核能的安全設備要求更加嚴格,每千瓩的發電成本來到151美元,是風力發電與太陽光電的三倍之多。

日本全國地方議員政策中心所長上原公子則舉出從北海道大停電的案例,看出寡頭式的大型發電廠確實有規模經濟的利益,然而電力供應卻也變得更加脆弱,分散式的再生能源有安全、潔淨且彈性高的優點。

地震國告別核電日台研究會舉行記者會,邀請(右起)日本眾議員山崎誠與前東京都國立市長上原公子來台駁斥核電假新聞。孫文臨攝
地震國告別核電日台研究會舉行記者會,邀請(右起)日本眾議員山崎誠與前東京都國立市長上原公子來台駁斥核電假新聞。孫文臨攝

核廢料再利用行不通? 日議員:「核廢料再利用廠蓋28年仍蓋不好」

地震國告別核電日台研究會會長陳美弘直言,「台灣擁核派人士經常胡說八道,前總統馬英九更帶頭散播謠言,說核廢料是寶、台灣可掩埋核廢料。」陳美弘駁斥,真相是全球僅有德國與日本對外表示擁有核廢料再處理技術,而德國的核電將於2022年歸零,而日本至今沒有絲毫的核燃料成功再利用。

「全日本第一座核廢料再處理工廠坐落於青森,耗資5兆日圓建設,完工期延宕了24次,1993年至今蓋了28年仍未完工。」山崎誠表示,日本的核廢料再利用是個美好的想像,要從輕水爐使用後的核廢料中,抽取出鈽跟釉再使用。他說,「鈽是核武的原料之一,因此國際上很嚴格規範核廢料的再處理,目前全日本約有47.3公噸的鈽,大約可做成5000個核彈。」

然而,山崎誠認為,一座蓋了30年的核廢料再利用廠就算真的完工營運,可能也沒有當年想像的功效。他說,「何況這座工廠建設費耗資4.5兆元卻仍無絲毫核廢料被再利用,而當地的民眾反彈的聲量愈來愈大,這些都是核能發電造成的後果,難以解決。」

核工學者賀立維博士指出,台灣沒有核廢料再利用的可能。孫文臨攝
核工學者賀立維博士指出,台灣沒有核廢料再利用的可能。孫文臨攝

核廢料掩埋尋無場址  日專家:「已有13個地方政府立法拒絕設立最終場址」

「若再利用行不通,核廢料也只能掩埋。」山崎誠指出,目前日本政府仍找不到核廢料的最終處置場,政府在全國各地舉辦說明會,還花錢鼓勵民眾參加。他說,「日本政府還公開核廢料永久處置場可能選址的地圖,最後選的都是日本的沿岸地區,連東京、橫濱、大阪都放在裡面,這樣的地圖既不可信也相當可笑。」

上原公子則說,「日本政府在各地辦了90幾場說明會還是找不到適當的選址場,且已經有13個地方政府立法禁止核廢料處置場設於區內。」他表示,日本有55座反應爐,1萬4000噸的核廢料仍放在核電廠內,「這就像是蓋了一棟外觀華麗的公寓,結果屋子裡面廁所的污水管全部都沒有接好,屎尿廢水都堆在裡面。」

對於不少擁核人士對外宣稱「核廢料可以放我家」,核工博士賀立維則說,放射性物料管理法規明確規範核廢料處置場除須經過嚴格檢核外,更需要舉辦公聽會,「不是你說要放就放,更何況放在你家,你有問過家人還是鄰居是否同意嗎?」他說,況且美國也規定台灣不准去碰核廢料的再利用。

日本龍谷大學研究資料顯示,計入事故處理費用後核能發電的成本將高過於火力發電。擷取自簡報
日本龍谷大學研究資料顯示,計入事故處理費用後核能發電的成本將高過於火力發電。擷取自簡報

核能發電不便宜?  美研究:計入安全設備與處理費用後核能發電最昂貴

此外,山崎誠並提及美國拉札德(Lazard)公司於2018年所發表的一篇研究報告指出,在福島核災過後全球對於核能發電廠的要求更加嚴格,「若把核能發電廠安全設備、核廢料處理的費用計入,並扣掉補助額度,核能發電的成本將是太陽能與風力發電的三倍。」他說,從經濟角度面來看,核能不只不便宜,更是所有發電設備中最昂貴的能源。

「不只是過去,日本龍谷大學大島堅一也估算1970~2010年日本的核能發電成本,計入事故處理成本後核能發電也比火力發電高出許多。」 山崎誠表示,日本總理安倍晉三一直對外推銷日本核電廠,把這視為經濟成長戰略,然而多年來一座核電廠都沒有賣出去,半張合約都沒有,可以說毫無成果。他認為,這是因為國際上對於降低核能發電已有共識。

此外,上原公子則說,綠能發展不只乾淨、便宜也具有更穩健的彈性。「前不久北海道發生地震,苫東厚真火力發電站受損,北海道全境295萬戶居民斷電,難以快速復原。」他認為,這是電力寡占集中的後果,如果各地鄉鎮都有小型的再生能源發電設備,發生這樣的狀況時不會如此嚴重。「若受損的是核能發電,造成的損失恐無法估計。」他說,我們已經引發過一次可怕的核災,不希望未來仍活在這樣的風險之中,應該為下一代打造安全潔淨的環境。

「擁核派常批評發展綠能需要配套,真相是發展核能的配套措施才真的不足。」陳美弘表示,全球唯一的核廢料最終處置場位於芬蘭,距離首都300公里遠,且當地從來沒有發生過地震。他說,「台灣沒有這樣的地方,也不該發展如此危險的能源。」

美國研究指出,核能發電將成為最貴的能源。擷取自簡報
美國研究指出,核能發電將成為最貴的能源。擷取自簡報

作者

孫文臨

又名小鹿,經常把筆搬來搬去,喜歡潛水、爬山、旅行、音樂、文學、電影、煮咖哩、吃甜點...族繁不及備載。身而為人有點抱歉,也以鹿刻Luke為名寫字,努力辨識海中每一滴水的真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