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林工作體驗趣 友信醫療集團一起來流汗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竹林工作體驗趣 友信醫療集團一起來流汗

2019年07月03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何京翰報導

時序已進溽暑,友信醫療集團(友信)的27位夥伴們不畏炎熱,與自然谷的工作人員們一同整理谷內的桂竹林,為林下的生物多樣性及步道便捷盡一份心力。


在弄髒衣服前,來個大合照。林芊妤攝。

友信參與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主辦的生態工作假期,已是第二次。前一次在新北市石門區「阿里磅生態農場」服務,協助清除蔓生的水生植物及茶園除草。今次則來到新竹芎林的自然谷,協助整理谷內竹林。「不能總是工作,要多走出戶外,接收新的刺激,也許能反過來啟發同仁在工作上的創新力。」總裁施濟濤於開始工作,前勉勵該公司所有參與的志工。


友信醫療集團總裁施濟濤先生於工作開始前勉勵所有的參與者。林芊妤攝。

依序領取安全帽及護目鏡後,工作人員與志工魚貫走入森林,自然谷的山徑並不寬敞,沒辦法讓兩人比肩行走,也就形成了這長長的隊伍。


邁步竹林,準備開始工作!林芊妤攝。

兩組志工分別抵達工作地點,由工作人員講解稍後的工作內容及注意事項。

自然谷內的部分竹林經常需要整理,一方面是為了讓林下的其他植物有機會照射到陽光;另一方面,則是為了在採集竹莖製作吸管或其他用具時,行走環境更加安全。

因此,志工任務是將林內枯倒的竹枝及生長在道路中間的桂竹清除。移除的竹莖更是不浪費,可鋪排在山壁,防止雨水的直接沖刷,或交由社區農戶,製作成瓜果蔓延的支架。

「我們這一組做的是最艱苦的工作,我們一起鋸倒參天的古竹、清除枯倒的巨竹,辛苦非常人能體會,非常好玩又很有意義!」志工鄒家瑞事後回憶起工作內容,伐下高大桂竹令他印象深刻。


志工協助綑綁竹枝,準備送給社區農民製作瓜棚。林芊妤攝。


堆疊竹莖,以保護邊坡不被雨水沖刷。林芊妤攝。

於社區餐廳享用過道地客家料理後,志工則聽取工作人員教導「iNaturalist」app使用方法。

iNaturalist是一個非常容易操作的生態資料建置系統,只要利用智慧型手機拍攝清晰的生物照片,註記時間、地點等資訊,透過app上傳到資料庫,就能協助全球的生態資料庫更加豐富,成為公民科學家。使用者也能透過此app,學習鄰近區域曾有哪些生物被其他觀察者發現。


學習當個公民科學家。周昭蕊攝。

結束室內的課程說明,所有人來到鹿寮坑遠離工業區的聚落,在環資工作人員帶領下,一同探尋鄉村社區的生態樣貌。

當天,志工目睹了自然界弱肉強食的一環:棕長腳蜂將捕獲的鱗翅目幼蟲搓揉成球狀,準備帶回巢穴哺育下一代;紅尾蛛蜂利用螫針癱瘓了一隻白額高腳蛛(喇牙),迅捷的獵人這回反倒成了獵物。

志工王自華目睹蛛蜂的捕獵行為,更拍攝了影片與其他志工分享。導覽過程中,也遇到了一些工作人員不曾見過的生物,當場透過iNaturalist辨識牠們的身份,也為鹿寮坑的物種名錄增添新資料。


透過iNaturalist鑑別身份(一點燕蛾)。林芊妤攝。


難得可見的蛛蜂獵食過程。周昭蕊攝。

遠方雷聲大作,西北雨隨之而來,趕在雨勢漸強以前全員回到了室內,為一整天的志工行動劃下完美的句點。

一面品嚐在地的海梨柑麵包和醃梅汁,志工互相分享過程中的感動。范振釗說,「今天下午的導覽,因為有專人的帶領,平時短短走過的一條路卻有很多驚喜,獲益良多。感謝今天公司CSR和環資辦的活動。」

「自己是鄉下小孩,但父母卻捨不得讓我們做這些工作,今天有幸做到了!小時候也會在鄉間玩,釣青蛙、抓蟬都玩過,但今天有環資的帶領,能啟發人對環境的好奇心,讓我們發現身旁其實存在著很多有趣的事。有好奇心之後大家就會開始關心,環境也會愈來愈好。」志工盧淑桂回憶著孩提時期的體驗,如此說道。

「企業的長久經營不在於營業額多少,社會責任是企業經營重要的一環。」友信王自華經理勉勵公司同仁,期盼透過每一場次的工作假期,能帶領更多人用心了解身邊的環境大小事,許多精彩的事隨時發生,鼓勵大家在生活中、走到戶外時多多觀察,更加珍惜美好的生態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