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高粱秋行軍蟲大軍入侵 研議啟動藥劑防治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金門高粱秋行軍蟲大軍入侵 研議啟動藥劑防治

2019年07月31日
摘錄自2019年7月30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金門高粱30日出現秋行軍蟲,危害面積高達120公頃,是目前通報受害案件中最大面積,防檢局長馮海東表示,這是繼玉米田和百慕達草皮後的新寄主案例,已經緊急公告10種農藥提供高粱田使用,由於金門距離中國很近,研判是從中國飛來。

圖2、高粱葉片遭幼齡蟲體蛀孔,老齡幼蟲則鑽入植株生長點。(金門縣政府提供)

高粱葉片遭幼齡蟲體蛀孔,老齡幼蟲則鑽入植株生長點。金門縣政府提供

防檢局說,金門這次危害總面積約120公頃,植株種植20天,尚在苗期階段,田區平均受害率約3成,是目前通報案件中,單一面積最大者,防檢局已立即緊急公告10種高粱秋行軍蟲緊急防治藥劑,提供農民防治使用。

金門縣政府傍晚表示,縣府表示,高粱是釀製金門財政命脈的金門高粱酒重要來源,金門每年秋季高粱契作面積約1900至2000公頃,目前正是高粱幼苗期,若秋行軍咬食高粱植株生長點並造成損傷,將造成本期高粱重大損失。

縣防疫所所長林政道說,這次在青嶼發現蟲害,就是同仁為監控秋行軍蟲疫情,每天在主要高粱種植區域執行例行性勘查發現,立刻向農委會防檢局與縣府通報。

林政道說,劃測段及周邊高粱田均發現秋行軍蟲個體,初估蟲害入侵面積已超過120公頃;目前所內庫存藥劑包括賜諾特、護賽寧、蘇力菌,庫存可防治面積約200公頃,為因應可能的蟲害蔓延,已緊急預訂諾伐隆200公升,預估可增加防治面積400公頃。

圖3、金門縣政府人員執行田區目視巡查作業。(金門縣政府提供)

金門縣政府人員執行田區目視巡查作業。金門縣政府提供

圖1、金門田區發現齡期不同之秋行軍蟲幼蟲。(金門縣政府提供)

金門田區發現齡期不同之秋行軍蟲幼蟲。金門縣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