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第一位漸凍人國會議員推手 福島避難災民的希望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世界第一位漸凍人國會議員推手 福島避難災民的希望

2019年08月09日
文:宋瑞文(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盟特約撰述)

日本參議院改選結果出爐,漸凍人船後靖彥,以及因為腦性麻痹,頸部以下無法行動的木村英子,雙雙當選國會議員;兩位分別是新政黨「令和新選組」第一與第二順位不分區候選人。促成他們當選的最大因素,是人氣最高但把自己排在第三順位的政治人物山本太郎。


全球首位漸凍人國會議員舩後靖彥。圖片來源:令和新選組

山本太郎以反核主張崛起,在2013年當選參議員,此後關切福島核災不遺餘力。因為他在國會的質詢,日本厚生勞動省承認,福島縣在2011~2015年的5年間,居然至少有1082件甲狀腺癌手術。


山本太郎。圖片來源:個人官網

且實際人數可能遠大於此,因為這只是福島縣9家醫院的手術件數而已(福島縣有133家醫院),同醫院10件以下並不計入,在外縣市醫院動手術摘除的也都不算(當時在外災民約10萬人)。以及其他原因造成的漏算

日本媒體報導,柏崎刈羽核電廠規定,100貝克/公斤以下的核廢,仍然要嚴格管理,以土砂包覆裝入鐵桶。

日本媒體報導,柏崎刈羽核電廠規定,100貝克/公斤以下的核廢,仍然要嚴格管理,以土砂包覆裝入鐵桶。(來源

在核食方面,山本太郎很早就有深入的認識。「核食的輻射容許標準(100貝克/公斤),等於是低階核廢要嚴格管理的處理標準。「政府跟媒體只講放射性銫、碘這2種放射性物質,彷彿沒有別的,但根據政府資料,福島核災放出的放射性物質多達31種。」「福島不是風評被害,不是只有名聲受害,是實際被害。」


山本為輻射污染地圖做宣傳。圖片來源:みんなのデータサイト

核災污染方面,在巡迴歐洲20多國的日本DJ沖野修也的音樂活動上,山本為輻射污染地圖宣傳,讓民眾知道關東地區有許多地方依法應列為「放射線管理區域」,應限制住居與出入。該書從去年底熱賣至今,登上日本亞馬遜能源類銷售冠軍,近日又獲得「日本記者會議」頒發優秀報導獎。

在這次參議院選舉開票之前,許多福島核災的避難災民,給予山本太郎熱烈的支持。訴求避難權利的「福島集體避難官司」,在臉書列出歷年來他參與災民街頭抗議的照片(上圖);災後因女兒抱病離開東京的媽媽下澤陽子,挨家挨戶地幫忙發傳單,就是為了他「拒絕游離輻射被曝」、「持續支援避難災民」的政見

儘管山本太郎因為把自己排在第三順位而落選,但他創立的政黨「令和新選組」,除了當選兩名重度障礙人士,得票率也過了補助款門檻,今後或者繼續參選,或者以政黨代表身份活動,都有更好的基礎。另外,若干主張廢核的候選人當選,預料將為當地核電廠的重啟問題帶來變數。


山本太郎與福島災民一起上街抗議。來源:福岛集团疏散审判粉專。

作者

宋瑞文

媽媽監督核電聯盟特約撰述、加州能源特約撰述、台達電低碳生活部落格專欄寫手、QueerWatch 酷新聞駐站作家。演講講師,範圍包括福島核災、同志、日本節能等題目。台灣中島美雪介紹會住持,相關作品散見於上報關鍵評論網KKBOX等。教育廣播電台節目音樂二三事不定期來賓。男同性戀,小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