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塑膠雨 落磯山脈、科羅拉多州雨水含有塑膠微粒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下塑膠雨 落磯山脈、科羅拉多州雨水含有塑膠微粒

2019年08月14日
摘錄自2019年8月14日聯合新聞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由美國地質調查局(USGS)地質學家華特比(Gregory Wetherbee)發表名為「下塑膠雨了」的研究報告,收集了美國落磯山脈(Rocky Mountains)的雨水進行分析。華特比發現,採樣的雨水裡含有不同顏色的塑膠微粒。

另外,在科羅拉多州收集的雨水也含不同顏色塑膠纖維,包括粒子與碎片。華特比採集雨水原本只是想研究氮污染用,但研究結果出乎華特比意料之外。不過,這與其他近期研究結果相似。一份報告發現位於歐洲的庇里牛斯山(Pyrenees)富含塑膠微粒。這意味,塑膠微粒可以隨著風飄行幾百公里。

賓州大學比蘭德學院的研究學家梅森(Sherri Mason)表示,任何塑膠製品都可能化解成極小粒子散布在空氣中,這些粒子隨後與空氣中水分結合,變成雨水降下來,接著流到河流、湖泊、海灣、海洋,並且滲透至地下水。

美國落磯山脈、科羅拉多州雨水含塑膠微粒

美國落磯山脈、科羅拉多州雨水含塑膠微粒
研究人員透過顯微鏡看見雨水樣本中的微塑膠。圖片來源:US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