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機才有機會】對抗不公義的「進步」:牛糞傳奇抵制全球單一化 | 環境資訊中心
五穀雜聊

【有機才有機會】對抗不公義的「進步」:牛糞傳奇抵制全球單一化

2007年05月04日
作者:劉香君、陳胤安(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牛糞傳奇》這部紀錄著名的女性生態學者Shiva,多年來在印度協助農民對抗全球化、跨國公司、與貿易自由化等勢力。(攝影:劉香君)牛糞,一般人避之唯恐不及,遑論有人把它當作一個「獎項」名稱。然而,有一個人卻欣然的接受了這個獎項,而且不忘幽默的對著詆毀她的各種言論說「Bullshit(胡說八道)」。這個人便是印度的物理學家,全亞洲第五大最有影響力的人物,同時也是女性運動的發起者之一—Vandana Shiva。

由綠色陣線協會所舉辦的第二場地球日「有機才有機會」講座:Vandana Shiva與她的運動思想。20日再度於葡萄藤書屋登場,座談在《牛糞傳奇》這部紀錄著名的女性生態學者Shiva,多年來在印度協助農民對抗全球化、跨國公司、與貿易自由化等勢力,這些迫使農民一再面臨和傳統文化發生種種斷裂的不公義浪潮。

不再自由的種子

影片中Shiva所要對抗的是貿易自由化的背後的不公義,像是智慧財產權(TRIP),西方企業總以解除貧窮的說法,來彰顯自己的人道關懷;殊不知這樣的做法,卻是暗地將所有人與物種可以共享的資源與自主權,送進西方企業的口袋,造成全球生物的單一化,農民無從自由使用種子,更曾造成印度一省境內,在一個月內有675名農夫自殺。這些農夫不為別的原因,只是為了負債而走上絕路。因為為了要種植這些種子公司所提供的農作物,他們必須四處借貸,有時候甚至拿到無法發芽或育成率低的作物,這使得他們生活面臨困境,因而選擇自殺一途。

與會的廖億美則表示,其實這部片引發她開始思考「種子」的來源,像是台灣現在當紅的有機農業,不知是否曾認真思考種植種子的來源。(攝影:劉香君)片中介紹一位印度學者巴魯米查是看法與Shiva女士完全相反,他認為全球化之下的自由貿易,才能使印度農民走出貧窮;基因改良則使得作物生長更快、農藥能驅趕害蟲。高科技與全球化能夠解決一切問題。並認為Shiva女士反全球化是讓印度擁抱貧窮,並贈給Shiva女士一個獎項「牛糞獎」,以嘲笑她所說的一切是「胡說八道」。Shiva女士則認為全球化之下,印度接收了外來的一切。而農民所種的植物是由種子公司所提供的、無法延續下一代的種子,農民為了種植作物,只能不斷地跟種子公司購買種子;再者,這類種子需要農藥的配合才能生長得好,因此農民必須花上比傳統種植方式多好幾倍的錢,才能確保作物生產順利。

片中更挑戰美國的生命科學公司孟山都(Monsanto),一個從事基因改良的公司,他們宣稱其實驗室能夠控制溫度與濕度,以便種植來自世界各地的植物。然而,孟山都公司卻想要藉由註冊種子的專利權而牟利。孟山都公司在數年內接連看上了出產於印度的楝樹(Neem)與印度傳統農作nap pal小麥,想要申請專利。Shiva不想讓基因公司把持種子的專利權,於是親自到了瑞典的歐洲專利局遞交抗議書。最終,歐洲專利局駁回了孟山都公司的申請,也讓Shiva女士與她的團隊十分慶幸。

Shiva女士抗爭的另一個案例則是可口可樂公司,該工廠設於印度Kerala,當地的居民在可口可樂設廠之後 6個月,發生飲用水產生頭暈、胃痛、腹瀉等症狀,且當地水源日益枯竭,懷疑是可口可樂公司竊佔水源。因而發動婦女靜坐抗議,有的人甚至靜坐了640天之久,最後可口可樂公司在壓力之下,於2005年8月被迫關廠。

任何人過度使用資源 就是一種剽竊

國內婦權運動先驅、國家文化總會副秘書長陳秀惠,也前來參與這場生態女性主義的座談,她表示,以台灣為例,過去美國企業為了將牛奶介紹到台灣,就採用宣傳母乳壞處,鼓勵消費奶粉的做法,可與此片農民與跨國企業的處境,以為呼應。她認為資本主義往往結合父權在進行對生命的控制,大家拼命瘦身、減肥追求單一標準的身材之際,往往也忽略了文化的多樣性。

與會的廖億美則表示,其實這部片引發她開始思考「種子」的來源,像是台灣現在當紅的有機農業,雖然大家強調零污染,但是不知是否認真思考種植的種子是怎麼來的?綠色陣線協會執行長吳東傑也回應目前協會也將與台南社大等團體進行種子保存的合作計畫。

綠色陣線協會專案經理王凝翠則引用Shiva於《被竊的收成》(The Stolen Harvest)的陳述來說明,Shiva所要挑戰的是一種農業工業化的思惟,她以狂牛為喻,指出這是一種貧乏、貪婪的世界觀,以自我成一體系,其中只要是不利自己的一律稱作剽竊。而相對的印度傳統農業,就像是聖牛,由於在印度主要負責耕作的都是婦女,傳達的是一種豐盛的世界觀,強調分享與交流,任何人只要是過度使用資源,就是一種剽竊的行為。這段話為Shiva所要挑戰的全球化霸權,下了很清晰的註解。

※本文與綠色陣線協會合作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