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磷塞殘留量擬放寬? 食藥署:收到孟山都申請 民團:食安不容退讓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嘉磷塞殘留量擬放寬? 食藥署:收到孟山都申請 民團:食安不容退讓

2019年05月15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孫文臨報導

衛福部食藥署於4月23日公布將增修訂34種農藥、248項農作物殘留容許量,其中現行規範嘉磷塞(glyphosate)「零檢出」的燕麥、蕎麥、大麥、小米、紅藜等雜糧作物將放寬到10ppm的檢驗標準,引發立委、學界及民間團體的疑慮。

台灣無基改推動聯盟今(15日)召開記者會,邀集主婦聯盟、立委陳曼麗、立委林淑芬及台大農藝學系教授郭華仁等,共同呼籲食藥署撤銷本次增列的嘉磷塞殘留標準,並應公開食藥署評估增訂時的諮議會議資料。

本次預告放寬的小米、蕎麥、燕麥、紅藜等多屬於進口穀糧。孫文臨攝
本次預告放寬的小米、蕎麥、燕麥、紅藜等多屬於進口穀糧。孫文臨攝

孟山都申請放寬嘉磷塞標準  立委批:對台灣人民、農業毫無幫助

食藥署表示,因港商孟山都公司申請,而增修嘉磷塞的農藥殘留容許量。食藥署副署長林金富說,參考歐盟食品安全署(EFSA)及美國環保署(EPA)都將嘉磷塞列為非致癌物質,且經飲食導致人體致癌的機率很低。他說,根據食藥署計算,本案(嘉磷塞)目前國內每日容許攝取量(ADI)約為7.9%,增修後則增加到12.6%,仍遠低於國際標準80%(ADI)的安全界線。

無基改推動聯盟召集人黃淑德指出,嘉磷塞就是常見的除草劑年年春,屬於廣效性的除草劑。「雖然歐美的政府看似對嘉磷塞沒有管制,但事實上那是多年來受到孟山都影響的結果。」她說,世界各國近年都陸續訂定出更嚴格的嘉磷塞標準,美國的加州、新英格蘭州等地方也宣布要禁用嘉磷塞,「台灣現在開放,過兩年又要禁用。」她說,政府應該更有遠見。

立委林淑芬指出,嘉磷塞是孟山都公司開發的一款除草劑,因成效顯著而造成濫用,導致作物難以生長,因此孟山都同時開發了能夠抵擋嘉磷塞的基因改良作物,「讓農民被迫向他們購買苗種,這是一種兩面賺的手法。」

林淑芬說,大麥、蕎麥、燕麥等作物,台灣超過九成都是進口,政府從2014年開始執行進口的邊境檢驗,至今檢驗了1523批,有1500批次合格。她質疑「進口商又不是做不到,為何要放寬殘留標準,提高民眾食安的風險。」只是圖利進口商,給農藥公司大開方便之門。

無基改聯盟指出,世界多國已禁止使用嘉磷賽。孫文臨攝
主婦聯盟指出,世界多國已禁止使用嘉磷塞。孫文臨攝

食藥署:公告後60日內蒐集各界意見,可能調低標準或維持零檢出。

郭華仁指出,即便嘉磷塞的致癌風險不高,「但農藥不是只有致癌問題。」他說,若長期攝入嘉磷塞可能會影響內分泌干擾素,間接影響神經系統、生育系統及其他慢性疾病,近年來國外已有多篇研究報告指出,嘉磷塞會影響人體的發育,可能會導致自閉症以及對淋巴造成傷害。

郭華仁說,孟山都目前在全球已有三例敗訴案例,判賠美金20多億元,證實嘉磷塞對人體必然造成傷害,世界衛生組織國際癌症研究中心(IARC)亦將嘉磷塞訂為可能致癌的2A級。他認為,依照過去零標準的檢驗標準,九成以上的進口商都能符合,「站在食安的角度來看,能不開放就不應開放,能夠限縮農藥就應要限縮。」

無基改推動聯盟今日召開記者會反對放寬嘉磷賽殘留量。孫文臨攝
無基改推動聯盟今日召開記者會反對放寬嘉磷塞殘留量。孫文臨攝

林金富說,10ppm的殘留量已經較孟山都提出的申請值低許多,按照WTO規範是需要一定的科學證據才能駁回申請,但依照食藥署SOP,公告後60日內都還在蒐集各界意見的階段,對於立委與學界的指教也都會納入評估,民眾也能上「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臺」陳述意見或洽詢食藥署(02-27878000)。

作者

孫文臨

又名小鹿,經常把筆搬來搬去,喜歡潛水、爬山、旅行、音樂、文學、電影、煮咖哩、吃甜點...族繁不及備載。身而為人有點抱歉,也以鹿刻Luke為名寫字,努力辨識海中每一滴水的真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