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奴福音 菇菇廢棄物變貓砂 | 環境資訊中心
享綠生活

貓奴福音 菇菇廢棄物變貓砂

2019年08月24日
轉載自農傳媒;文、圖: 彭嘉琪

貓奴福音  菇菇廢棄物變貓砂

除了準備罐罐、任勞任怨,還要為主子謀福利,才算是真正的貓奴。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副研究員李悅怡,是資深貓奴,在研發商品化菇類剩餘資材時,突發奇想,覺得菇類介質長得有點像木屑貓砂,於是著手研發把種過菇類的介質製成貓砂的可能性,成功將農業廢棄物改造成「無敏再生貓砂」,同步照顧喵星人與剷屎官的健康。

一般市面上的貓砂,由於細砂的特性,比較容易有粉塵,而某些混合材料的組成也可能會讓貓咪過敏,李悅怡利用菇類廢棄物製成的貓砂,經試驗證明不會導致人類皮膚過敏,也不會讓貓咪過敏,它的吸水性也比市面上的貓砂好,比礦砂高五到六倍,對比木屑砂及紙砂也較佳,而且由於菇類是有機物,可以在過程中被分解掉,所以少量倒入廁所也不會影響環境,而普通貓砂是不行的。

無敏再生貓砂有原味、綠茶味及狼尾草味三種,目前貓咪對綠茶味的接受度頗高,李悅怡指出,貓對喜愛的物或人會有磨蹭的表現,因此可以判斷她研發的貓砂,獲得貓咪的喜愛,不過,每隻貓咪會有自己的喜好,要試過才知道,喜好跟貓的品種沒關係,而是跟貓咪個性比較相關。貓砂的味道還在持續研議當中,近期目標是朝除臭的功能方向作研發,目前無敏再生貓砂計畫,從籌備到研發時間已經二年,預期一年內可以開放技轉。

據農委會統計數字顯示,台灣每年栽培菇類所使用的太空包超過5億包,用量大,廢棄物也多,對環境造成龐大壓力,再生利用成有機資材是積極解方,藥毒所謝玉貞博士表示,除了無敏再生貓砂以外,在研發菇類廢棄物用途上,研發時間比較久的是作為有機的植物保護資材,即栽培介質,由於菇類太空包裡有添加養分,很適合再次用於種植,經過處理就可應用於家庭園藝栽培上,她們曾以多種菇類剩餘物資材依不同比例混合成培土,栽培小白菜的效果也很不錯。

貓奴福音 菇菇廢棄物變貓砂

貓奴福音 菇菇廢棄物變貓砂

 

※ 本文轉載自《農傳媒》,原文標題〈貓奴福音 菇菇廢棄物變貓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