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演化反而不利?海洋哺乳動物農藥防禦基因退化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基因演化反而不利?海洋哺乳動物農藥防禦基因退化

2019年08月23日
摘錄自2019年8月13日科技新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農藥中的有機磷是一種劇毒,現在這種對人類有害的化學物質隨著水污染日趨嚴重,可能也會對海洋哺乳動物造成影響。

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引述一篇最近刊登在科學 《Science》期刊的研究指出,科學家的確發現 DNA 的不同,有些基因進化為新的東西,但有一些停止運作。最令科學家擔憂的是除了海象、海豹和斑點海豹等少數例外,所有的海洋哺乳動物都停止生產一種稱為對氧磷酶(PON1)的酶,這種酶可以快速分解有機磷酸鹽,為農藥毒性提供必要防禦。

為了研究該基因是否正常運作,研究人員從一系列哺乳動物物種中採集血漿,然後在血漿的等離子體中添加殺蟲劑。陸地哺乳動物的血漿很快就破壞化學物質,但來自海豚、海牛、海獅和海象的血漿未能清除農藥。

這項新研究提出,哺乳動物經過農地附近的水域,或是農地噴灑農藥後立即下大雨使得農藥被沖刷至海中,使近海的海洋哺乳動物吸收過量的有機磷,而海洋哺乳動物的對氧磷酶 DNA 退化,可能會更容易受到這些化學物質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