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建築有標準 風、光、水結合醫學打造好空間 | 環境資訊中心
減碳新生活

健康建築有標準 風、光、水結合醫學打造好空間

2019年08月29日
文:劉憶玟、張榮惠
「健康建築的標準,包含空氣、水、光,甚至是建築物裡頭提供的食物營養成分、如何鼓勵人在建築裡頭去運動,還有你的熱舒適度、人在建築裡的精神狀態,都是這十個指標裡面琢磨的面向。」

建築物的風、光、水的管理和能源息息相關,更直接影響到使用者的身心靈層面的健康,美國International WELL Building Institute (IWBI) 在2014年發佈WELL Building Standard,提出全球不同類別的健康建築設計準則,以醫學研究為準則,從人的健康系統需求對應建築物設計來提升空間舒適感。

「氣候戰役在台灣」邀請易境永續設計的創辦人兼執行長何宗翰,談談建築和健康的關聯性。

受訪者:易境永續設計的創辦人兼執行長 何宗翰(以下簡稱何)
主持人: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計畫主任 邱姿蓉 (以下簡稱邱)

邱:在美國綠建築協會LEED認證裡,有一個健康的指標,甚至台灣專有的EEWH綠建築認證,也有規範到健康的議題,這些綠建築體系裡面談到的健康,涵蓋範圍是哪一些?

何:以往在綠建築裡頭,最核心的概念是在保護環境,裡頭雖然有在著墨健康的部分,但相對來說沒有那麼多。綠建築裡頭跟健康有關的,常聽到引進外面的新鮮空氣進來,或是在引入外面新鮮空氣後,去加裝一個高效率的濾網。假如外面空氣品質比較不好,那在引入外面空氣的時候,可以把外面PM2.5的這些污染物,隔絕在戶外。

邱:那既然已經有被提及了,為什麼特別又要再把健康這個主題再獨立出來呢?

何:過去綠建築標章在水的議題上是談「節水」,並沒有討論到喝進去的水是不是有殘留農藥、重金屬。但在一個健康建築裡,剛好相反,很少談到節水,而是著重於飲用水的成份。空氣的部分也是,會要求建築物裡頭的PM2.5、TVOC有機揮發物、甲醛含量都要在一定的標準以下。

邱:綠建築裡面其實還滿標榜外氣和自然通風。要怎麼知道今天外面空氣的狀況?如果外面的空氣不好的話,不是就不需要把窗戶打開或是去做換氣?

何:像我們辦公室裡頭做空調,也有做前後對開窗,這非常適合做自然通風。我們有一個空氣品質的儀器,如果今天空氣品質不好,就會把窗戶關起來並使用空調,加上空氣清淨機,來讓室內的空氣達到健康的標準。那如果今天空氣品質是比較好的,就會把窗戶打開,做自然通風。

邱:如果室內有害物質沒有被揭穿的話,其實在室內長期下去對大家的健康都有不好的影響。您在輔導的案例當中,有遇到過這樣的事情嗎?

何:就空氣品質這塊,污染物可以分成是外面來的跟裡面產生的,那像TVOC跟甲醛,我們最常聽到致癌物質,一般來說都是從室內這邊產生。如果是一個新的建案,我們在源頭就會去進行材料的控管,從材料源頭保證,TVOC跟甲醛是在一定的健康標準以上,這樣就可以避免後續的情況。如果說是舊建築的話,第一步是做巡檢。我們會拿儀器去現場,直接檢視他的空氣品質是不是超標,如果超標,就要去尋找他的源頭。找到源頭之後,我們會去做相關的一些空氣的治理。

邱:那要怎麼顧好建築裡長期對我們健康有影響的部分?

何:以一個健康建築來看,有非常多不同的面向,但滿重要的部分是照明品質。人對大自然有個先天的趨性,如果接觸到自然光的,本身的心情會感覺到比較舒適,另外,如果有跟外界的光接觸,你的生理時鐘也會跟著大自然運行。還有政策營運面,如何更好的管理這棟建築,像在健康建築裡,會要求清潔產品要符合健康的標準,或是洗手台設計要有一定的尺寸大小,如果太小的話,很容易在洗完手之後又碰到旁邊的地方,造成二次污染。

邱:是什麼樣的公司想要找你們來,讓裡面工作的員工身體更健康一點?

何:目前在台灣主要是兩個,一個是辦公室,另外一個是開發商的住宅,他們想要很明確的讓消費者知道,這棟建築是用國際健康的標準來做設計。以辦公室來說,一般在國外,你會發現像GOOGLE、MICROSOFT裡頭的一些很有趣的設計。例如說會有溜滑梯,這在WELL裡頭就有對應到心靈的層面,如何讓員工在非常累的時候,可以讓他的心靈得到療癒,對整個公司的生產力來說,其實是有非常大的一個幫助。

邱:請何先生再多跟我們分享一些案例。

何:去年我們輔導了一個辦公室,它是取得台灣第一個WELL認證的案子。這個案子本身就有拿到LEED白金級,所以在硬體上已經有相當好的基礎。空氣的部分,我們有去換裝高效率的濾網。它的飲水機,雖然有在做定期保養,可是裡頭的管路都已經有一些污染,我們建議換裝成符合健康建築標準的飲水器,確保最後的飲用水符合標準。另外,室內的選材就盡量不要去用人工的負荷材料,像是木頭部分,採用純天然的實木,在表面用天然的木蠟油,盡量在室內選擇無機的材料,在工法上避免膠水的使用,這樣在室內的VOC跟甲醛含量就可以到非常低的標準。

邱:那通常既有或是比較老舊的辦公室通常的通病是什麼?

何:有一個我覺得滿常見,你會發現當初在做空調設計的時候沒有考量到,這些冷風如果直接吹到下面的位置,會造成不舒適的感覺。所以在設計的時候,我們可以想辦法讓出風口可調整。像影印機在影印的過程中,還會釋放出一些空氣污染物,坐在周圍的這些人就必須承受。還有如果是開放式辦公室的話,有噪音跟隱私性的問題,這個其實都有一些設計可以克服。

邱:現在其實辦公室裡面很流行種小盆栽,如果種植這些綠色植物,好像可以更強化這個空間的健康品質?

何:現在有專門親生命性、親大自然的設計,這些設計不一定要是真的植物。有時候植物必須慎選,如果在室內沒有提供它足夠的陽光,維護起來就很困難。在整個親生命、親自然的設計,可以包含木桶、木頭的木紋或一些石頭,將它導入周圍環境,都可以帶給你一定的舒適感。關於植物對空氣品質,確實是有正面的影響,如果要真的讓辦公室環境靠植物維持,一個人可能要到十顆植物,才有辦法讓你的辦公室一直維持在比較好的空氣品質。

邱:可以再幫我們詳細講解健康建築的認證體系嗎?

何:健康建築的標準,大概花了七年的時間從醫學研究裡面萃取出,到底建築裡面有哪些是跟健康相關的面向,把這些面向整理成十個不同的類別。包含空氣、水、光,甚至是你在建築物裡頭提供的食物營養成分、如何鼓勵人在建築裡頭去運動,還有你的熱舒適度、人在建築裡的精神狀態,都是這十個指標裡面琢磨的面向。

邱:但如果十個指標都要顧到,其實還蠻有困難的,如果在這樣的現實條件底下,你會覺得比較容易拿到哪幾個面向?

何:我覺得空氣、水跟光是非常值得運作,把空氣品質做好,相對生產力提升,對身體比較敏感的人可以有效減少病痛,在工作的時候可以更專注。

邱:那你們怎麼去追蹤跟證明這些改善,對於大家的健康是有幫助的?

何:在改善之前,我們先做一個問卷調查,讓大家反映周圍的環境問題。然後藉由這個問卷,先找出這些問題,再進行改善。改善過後,我們再去重新做一次的問卷,你就可以看出其中的差異。另外,比較制式就是一些剛剛提到的數值,像是PM2.5數值、VOC的數值。那這個改善前後,就是用儀器去做一個比較。

邱:以實際案例來看的話,大家會反映哪一些問題?

何:WELL希望你工作八小時,是可以站起來工作的,因為其實坐愈久,對你的身體都有些負面的影響。那時候我們發現,拿到WELL認證的利邦公司辦公室長走廊上原本有一個沙發區,設計的用意是希望讓員工在上班時候有個可以休息的地方,可是沒有什麼人會跑到那邊休息,造成這個地方的使用率非常的低,我們就藉這次機會,把它變成一個站立的工作區,這個算是滿有效率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