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政部都委會大社現勘 走入楠梓五常里 石化廠近在眼前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內政部都委會大社現勘 走入楠梓五常里 石化廠近在眼前

2019年09月03日
環境資訊中心特約記者 李育琴 高雄報導

8月30日,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會專案小組到大社工業區現勘,原定下午到大社農會屋頂和工業區內聽取市府說明,經環團和居民力爭應到受害最嚴重的楠梓區五常里,了解社區面對的高風險情況。現場經主席委員邱英浩同意後,一行人來到了五常里。

楠梓五常里  與石化廠煙囪管線為鄰

五常里集合住宅緊鄰大社工業區北側。當車隊進入社區巷道,視線前方即是石化廠的巨大煙囪,向著陰暗多雲的天空排著白煙。住家前隔著四米巷道和寶典溪排水溝,就是工業區內的李長榮和中纖公司。

在楠梓五常里民宅頂樓,石化廠管線煙囪就近在眼前。攝影:李育琴
在楠梓五常里民宅頂樓,石化廠管線煙囪就近在眼前。攝影:李育琴

居民主動邀請都審委員登上自家頂樓,在五樓頂,石化廠的儲槽管線煙囪就近在眼前。

五常里居民說,30多年前從大社搬到楠梓買房子,卻正好就在工業區旁。談起生活中的困擾,他表示夜間對面的工廠經常發出巨響、震動,令人害怕,家中更是常有黑灰;此外還不時飄來臭味,尤其在清晨時,空氣中異味特別濃。雖然多次找里長去抗議,卻總是不了了之。

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王敏玲表示,五常里住宅與工業區緊鄰,這裡的居民處在空污受害的第一線。而廠商所謂的防爆牆,僅是一片鐵籬圍牆,遮蔽工廠內高聳的鍋爐,不讓外面的人舉目可見,猶如一座「遮羞牆」。他希望都審委員親臨現場後,能實際了解居民與石化廠為鄰的風險和困境。

監測中心空污監測設備  無法測VOCs排放

離開五常里後,都審委員前往仁大工業區服務中心,聽取污水處理廠和監測中心的作業。

對於大社居民一再抱怨和抗議的空污問題,監測中心說明,在各工廠設有偵測器和攝影機,監測是否排放黑煙;而監測中心樓頂和大社三奶里,各有一座大型空品測站。區內包含廠商自行設置的煙囪和水道工安測點,總共有910個,監測資訊都會即時傳送到中心控管,並同步傳送至環保局。

大社工業區廠商分布圖和環境監測站。攝影:李育琴

大社工業區廠商分布圖和環境監測站。攝影:李育琴

然而高雄科技大學海洋環境工程系教授沈建全質疑,所謂大型空品測站,是否能監測石化廠排放的揮發性有機化合物(VOCs)?和一般市區內的空品測站有何不同?

監測中心人員表示,該測站為環保署規定設立的空氣品質監測站,可監測空污粒狀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臭氧等。沈建全批評,「石化工業區最重要的污染物是VOCs,致癌的VOCs不測,測這些有用嗎?」

在大社工業區旁的楠陽國小,有一座唯一可測得VOCs的FTIR測站。沈建全說,這座測站是因為工業區污染太嚴重,幾年前在居民和環團的要求下才設置。只有這麼一座FTIR測站,周邊社區、其他學校對於工廠致癌物VOCs的排放,根本無從得知,污染資訊不透明。

高科大教授沈健全向都審委員說明,大社石化業污染經民眾長期抗議巡守,才稍有改善。攝影:李育琴

高科大教授沈建全向都審委員說明,大社石化業污染經民眾長期抗議巡守,才稍有改善。攝影:李育琴

然而隨行的工業區服務中心代表堅稱,廠區空品監測是依環保署法規設置,相關資訊也同步傳送至環保局,監控情形並無不妥。雙方在現場數度言語交鋒。

最後,都審委員表示,關於周邊空污的監控數據和資料,後續將請高雄市環保局提供,讓專案小組參考。

午後的大社工業區,空氣中飄散著石化廠特有的焦酸氣味,且不同方位隨著風向吹來有不一樣的味道。這是大社工業區的日常,也是周邊大社、楠梓社區居民的日常。

從大社社區遠眺大社工業區,居民說今天煙囪冒的煙比平日少許多。攝影:李育琴

從大社社區遠眺大社工業區,居民說今天煙囪冒的煙比平日少許多。攝影:李育琴

廠商代表:改編甲種發展石化高質化、空污非石化業所排放

時間回到當天上午,都審委員在大社區公所中山堂內與居民座談。廠商派出員工將會場座椅幾乎坐滿,而大社居民也號召超過百人,聲援依法降乙編的訴求。

中石化董事長特助林青,先是抨擊政府過去錯誤的都市計畫政策和變更,讓合法業者無所適從,如今又因為民粹要把工業區降為乙種,違反專業。他認為大社工業區應依法變更為甲種工業區,讓既有合法廠商繼續留下,改善製程,發展高質化石化產業。

中石化董事長特助林青,抨擊政府錯誤的都市計畫政策和變更。攝影:李育琴

中石化董事長特助林青,抨擊政府錯誤的都市計畫政策和變更。攝影:李育琴

他的說法遭居民群起抗議,大聲高喊「依法行政降乙編」,他們並高舉「降乙編」標語,要讓委員看清居民的訴求和政府承諾。

另有廠商代表指出,在東北季風盛行時,台灣北部的空品明顯比南部差;且根據環保署資料,化學材料製造業不是空污主要的污染源,強調高雄空氣污染不是大社工業區所排放。

廠商還說,近年大社、楠梓和仁武的居住人口大幅上升,顯示這裡並非不適合居住,大社工業區不應被污名化。

居民高舉「降乙編」標語,抗議廠商說法,表達訴求。前方座位者為廠商員工。攝影:李育琴

居民高舉「降乙編」標語,抗議廠商說法,表達訴求。前方座位者為廠商員工。攝影:李育琴

廠商稱石化管線管理完善  居民怒喊:「管線不能穿越市區!」

也有廠商代表指出,日本、德國的石化工業區與周邊住宅非常近,日本甚至發展成觀光景點,讓遊客欣賞工業夜景,他認為工業區應改編甲種,讓石化廠繼續發展,可帶動產業經濟,並有觀光的附加價值。

關於石化管線造成的公安風險,大社工業區廠商聯誼會代表指出,五年前氣爆後,市府訂定「高雄市既有工業管線自治條例」,目前石化管線的管理非常完善,減少意外發生的可能。他強調在市府監督下,地下管線現在很安全。

業者語畢,即遭在地居民齊聲抗議,數度高喊「管線不能穿越市區!」

環團指出,全世界沒有一個城市和高雄一樣,石化管線貫穿市區多達數百公里。他們抗議業者不顧民眾生命財產安全,抹滅事實。

環團指出大社工業區石化管線就位在高鐵路線下方,石化管線不應穿越市區。圖片來源:大社環境守護聯盟

環團指出大社工業區石化管線就位在高鐵路線下方,石化管線不應穿越市區。圖片來源:大社環境守護聯盟

民代:政府做事不能沒有信用 降乙編為決議案

包括市議員張勝富、黃捷、吳益政等民代,都出席為大社居民發言。吳益政轉述副市長李四川所言,「政府做事不能沒有信用!」他強調,大社工業區降乙編是20多年前政府的承諾,且已於市府都委會決議,送交中央,不應再重新討論是否翻盤。

立委邱議瑩則說,大社工業區降編是政府的承諾,今天大社人的夢魘要徹底解決,不應再拖延。

在地居民年輕媽媽、學校老師、教會牧師,都站出來表達工業區應立即依法降乙編,反對業者以就業人口為由拖延遷廠,犧牲在地居民和兒童未來的健康。

大社年輕的媽媽說:自家窗戶從來不能打開,不希望未來孩子出生要在這樣的環境成長。攝影:李育琴

大社年輕的媽媽說:自家窗戶從來不能打開,不希望未來孩子出生要在這樣的環境成長。攝影:李育琴

大社教會牧師翁世俊指出,業者拿國外案例說明石化業安全無害,但大社廠商在2019年上半年的污染裁罰,已超過去年整年的次數,顯示廠商設備維護不善,污染危害只會越來越嚴重。

楠梓國小教師說,「已經26年了,經濟部一再說要輔導廠商轉型,卻始終沒有看到。不應為了工業區2000多位員工,而犧牲周邊數十萬人的健康。呼籲政府,產業轉型吧,請還給我們呼吸健康空氣的權利。」

經過了上午座談,以及下午社區和工業區內的現勘,都審委員邱英浩表示已充分了解問題和現況,將把相關資料帶回專案小組,在下一次審查會時進行討論。

作者

李育琴

站在南方的土地,用平躺的島嶼歷史視角,說環境與人的故事。炙風拂面,腳踏黏土之時,試著讓心保持冷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