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來聞一聞大社人的日常!」 大社降編現勘 居民要委員走入民宅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請來聞一聞大社人的日常!」 大社降編現勘 居民要委員走入民宅

2019年08月28日
環境資訊中心特約記者 李育琴 高雄報導

針對大社工業區都市計畫降編案,內政部營建署都委會預計本週五(30日)到大社工業區現勘,並與居民進行座談。大社環境守護聯盟及在地居民,今(28)日與環團地球公民基金會一起召開記者會,呼籲都審委員不要只看工業區內,應實際到民宅走走,聞一聞居民每天呼吸的空氣,體驗大社人數十年來與石化廠為鄰的感受。

「石化災民已受夠、履行承諾降乙編、委員請到民宅現勘!」聯盟特別在大社的高樓屋頂舉辦記者會,當他們高聲怒喊口號,背後就是不到500公尺外的大社工業區。夏日天空艷陽高照,但往前看卻是霧濛濛的狀態。

大社居民與石化區為鄰,住家不到500公尺外,就是大社工業區。居民26年來與異味共存,多人罹患血液疾病和癌症。攝影:李育琴

大社居民與石化區為鄰,住家不到500公尺外,就是大社工業區。居民26年來與異味共存,多人罹患血液疾病和癌症。攝影:李育琴

調查:30%大社人每天都聞到異味

大社環境守護聯盟召集人吳忠穎要求都審委員來看看,這就是大社人的日常。他呼籲委員到社區內,呼吸他們平時始終覺得揮之不去的異味。

根據聯盟4月中發起的異味調查,大社居民有217人參與,其中30%的人表示,每天都聞到異味,而有將近50%的人,至少每週都聞到異味。「這是正常的社區該有的嗎?」

然而巧妙的是,今天在記者會現場並沒有大社人習以為常的氣味。「這週都委會要來現勘,異味卻突然沒有了。」

大社工業區運作的物質有356種,其中致癌物質有35種,包括1-3,丁二烯、環氧乙烷等等。30%居民表示每天都聞到異味。攝影:李育琴

大社工業區運作的物質有356種,其中致癌物質有35種,包括1-3,丁二烯、環氧乙烷等等。30%居民表示每天都聞到異味。攝影:李育琴

不管如何,吳忠穎說,都審委員到大社時,不要只是到工業區內去看污水處理廠,廠商刻意呈現出漂亮的那一面。因為實際的問題就發生在社區中,包括他身邊有許多親友長輩,因血液疾病而過世,甚至有10多歲的孩子罹癌需骨髓移植,這些疾病都和石化污染有關,政府不應漠視。

「經濟部到底何時才能放高雄一條生路?」吳忠穎氣憤地說。他點名經濟部、前市長陳菊、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高雄市長韓國瑜,要求正視高雄的污染問題,政府應履行對大社居民的承諾,大社工業區要立刻降乙編。

大社工業區運作物質356種、致癌物質35種

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王敏玲,長期參與北高雄空污治理和健康風險評估相關會議,她表示,每一次到大社都會聞到奇怪的異味,在地居民甚至已經快要麻痺。

大社居民的調查表示經常聞到異味,王敏玲說這並不意外。因為根據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於2015年完成的「仁大工業區鄰近區域居民健康風險評估計畫」報告,大社工業區運作的物質有356種,其中致癌物質有35種,包括1-3,丁二烯、環氧乙烷等等。「不聞到異味才奇怪!這樣的環境會讓居民如何致病?怎能不令人憂心?」

王敏玲指出,石化管線在高鐵行駛路線的地下跑,恐成不定時炸彈。攝影:李育琴

王敏玲指出,石化管線在高鐵行駛路線的地下跑,恐成不定時炸彈。攝影:李育琴

原定2018年就應降編遷廠的大社工業區,現仍持續在運轉。除了空污問題外,「石化管線貫穿高雄市區的問題,更凸顯大社工業區降為乙種工業區的必要性!」

王敏玲指出,從中油高雄煉油廠經仁武區水管路到大社,地底的石化管線仍持續運送著丙烯,供大社工業區使用。而管線上方就是高鐵軌道路線,一旦管線發生意外,恐將波及眾多台灣人的生命財產,這不只是高雄人的問題。

議員:政府應信守對百姓的承諾

大社在地市議員張勝富、時代力量高雄市議員黃捷,也出席記者會,要求政府遵守對百姓的諾言,依法降編。張勝富說:「已經過了26年,市民的健康已付出代價!政府承諾的遷廠時間已到,不應該再拖了。」

黃捷表示,經濟部26年的承諾,不僅跳票,甚至還想高舉經濟發展的大旗,棒打大社居民的健康權,拿工作權來搪塞在地居民的聲音,這不是在為人民把關。她向經濟部喊話,高雄已經被石化業綁架了數十年,人民需要的是產業轉型、低環境污染,這才是高雄未來應該要的方向,不要甲編。

大社環境守護聯盟28日召開記者會,要求都審委員到社區現勘。攝影:李育琴

大社環境守護聯盟28日召開記者會,要求都審委員到社區現勘。攝影:李育琴

邱花妹:不接受「原廠原地保留」 反對製造勞工、居民對立

長期關注高雄工業轉型和環境正義的中山大學社會系副教授邱花妹表示,石化廠商一再以勞工失業為由反對降編,並不合理,違背了國際上「公正轉型」的處理原則。

邱花妹強調,大社居民不接受工業區「原廠原地保留」,也就是廠商要求的甲種工業區。政府應信守承諾降為乙種工業區。而且政府與企業絕對有能力,在產業結構調整、工廠關廠或轉型過程,透過完整的評估與規劃,保障工人的工作權益。政府不應製造勞工與居民的對立。

根據內政部營建署的會勘通知,都審委員30日上午10點將到大社區公所聽取高雄市政府簡報,下午1點30分到大社區農會、大社工業區管理中心及污水處理廠和監測中心現勘。

大社環境守護聯盟成員及居民再次強調,都審委員當天應到民宅現勘,且工業區應立刻降為乙編。

作者

李育琴

站在南方的土地,用平躺的島嶼歷史視角,說環境與人的故事。炙風拂面,腳踏黏土之時,試著讓心保持冷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