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木植物新價值 雙向林園療癒新體驗 | 環境資訊中心
享綠生活

林木植物新價值 雙向林園療癒新體驗

2019年09月15日
轉載自農傳媒;文:洪昆源(農委會林業試驗所森林化學組助理研究員)
圖片:洪昆源提供。
圖片:林業試驗所。

林園療癒(Forest-Gardening Therapy)源自於德國的林園療癒,直到2015年巧合由林業試驗所洪昆源提出相同的理念,就是以森林為主,園藝為輔的自然療癒方式,為什麼以園藝為輔呢?不以其他如木工手作為輔,基於療癒的目的,任何可能傷害身體之反療癒的行為都應該被屏除,知名的歐洲呼吸國際期刊(Hubbard, 2001)曾經做過調查,從事木作所產生的粉塵,長期下來終將導致肺的發炎、甚至是肺功能衰竭及肺纖維化。園藝治療(Horticulture Therapy)國內外行之有年,且不同系統皆訓練出園藝治療師,從生技的觀點,開發產品在還沒談療效前,必定先考慮安全性,園藝治療是與活植物互動,筆者建立的園藝治療基地,在度過人生低潮時可扮演重要角色,一株植物的誕生,從種子發芽、長出多彩的葉片、繁殖成功的成就感,讓正向的情緒滋潤受傷的內心,達到終極的療癒效果。

雙向林園療癒主要結合在線(On-line)和離線(Off-line)林園療癒方式,在線指的是本人親自到有提供林園療癒的場域,在半設計的環境中的進行五感的刺激和四肢的活動,根據過去的研究成果,嗅覺可以有效刺激神經退化之海馬迴(Hippocampus),也就是失智症的主要成因,而視覺和聽覺可以改善自閉症和精神疾病,藉由嗅覺、味覺和觸覺可以有效刺激免疫功能的提升及心理狀況及內分泌的調節,讓第六感的意覺達到最終的滿足。

而離線的方式讓五感的刺激在小空間實施,主要是因應太多神經、內分泌和免疫失調的案例,都是發生在壓力大的環境下,尤其以在都市中生活的人們最常見,所以在都市中廣設離線林園療癒的場域(簡稱為氣霧療癒室),雖然人們無法親自到森林的場域,卻可以享用模擬森林環境所得到衍生性森林的效益。實施方式結合3D立體佈景(視覺)、韓國世界創新發明大賽得獎之乾式擴香器(嗅覺)、自然療癒飲品(味覺)、自然原音呈現(聽覺)及松靜站立(觸覺)等五感體驗來達成。

人口結構的改變,造成未來60歲以上的人口急速增加,中華民國將成為世界上最「老」的國家,健保和西方傳統醫學常常會面臨只能用第一線用藥之無效醫療,也面臨很多無藥可用之窘境,近年來免疫療法蓬勃發展,但未來的技術和財政能否普及,仍然還是未知數,人們面臨對這樣的困境要自覺也要自救,雙向的林園療癒不失為一個解決醫藥困乏、紓解使用健保資源造成日益增加的財政壓力之解決方案之一。

※ 本文轉載自《農傳媒》,原文標題〈林木植物新價值 雙向林園療癒新體驗〉

作者

農傳媒

農傳媒是由財團法人豐年社所成立,以「與農共聲、與食俱進、與環境共享」為宗旨,關注農業各個面向的專業網路資訊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