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到核災警報莫驚慌 核三演習登場、通報可信LINE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收到核災警報莫驚慌 核三演習登場、通報可信LINE

2019年09月09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孫文臨報導

在福島核災過後,原能會每年都會針對核電廠進行複合性災害的實兵演練,今年選在恆春核三廠進行,演習於今(9日)登場,共要實施3天。原能會表示,配合演習實施,鄰近核三廠的部分路段會進行交通管制,進行海上疏散、夜間勤務等防救災項目演習,10日上午將會針對緊急應變計畫區恆春鎮與滿州鄉的居民發放核子事故警報,包含簡訊、市話、民防廣播系統與警察廣播電台,也首次與LINE結合,提高警報涵蓋性。

原能會於演習前先進行記者會,原能會副主委劉文忠(中)、核能技術處處長廖家群(右)出席說明。孫文臨攝
原能會於演習前先進行記者會,原能會副主委劉文忠(中)、核能技術處處長廖家群(右)出席說明。孫文臨攝

警報系統首次結合LINE、警廣 海上疏散及海豚直升機空域救災明登場

原能會表示,本次為一年一度的核災重大演練,情境是以重大天然災害引發核三廠複合式核子事故,9日將在廠內進行機組搶修與輻射傷害醫療演練,以隨機抽驗的方式模擬災害的不確定性,並進行夜間防救災的操作。

10日上午10點將會警報訊息發送系統的測試,主要針對核三廠鄰近的恆春鎮與滿州鄉兩個緊急應變計畫區實施,而在鄰近的車城鄉民防廣宇因廣播系統也會加入測試。原能會表示,本次警報測試除了簡訊、市話、村里及巡迴廣播外,並首次增加警察廣播電台的警報播送以及LINE警報通知,民眾若有加入行政院國家災害科技中心屏東縣政府的官方帳號群組,都會即時收到通知。

原能會核能技術處處長廖家群表示,這次擴大警報系統的媒介、結合網路科技,是希望能提高核災警報發生時的即時性與涵蓋性,確保核災後訊息的正確傳遞。「在核子事故發生的當下,民眾當然會很緊張,但政府對於疏散與防救災有完整規劃。」他表示,核災發生當下應該謹守停、看、聽3要點,第一是停留在室內、查看最新消息、聽政府的指示進行避難。

原能會強調,其實待在室內緊閉門窗就可降低80%的輻射污染,核災發生時民眾應冷靜確保最有效的避難效果。若是演習過程中發生真實的核電廠意外狀況,演習將會立即停止,並按現行規定再施放核子事故警報。

原能會昨(8日)進行非上班日無預警動員測試。原能會提供
原能會8日進行非上班日無預警動員測試。原能會提供

此外,演習也配合核三廠特殊的地形環境進行海上疏運的示範演練。屏東縣政府表示,核三廠位於恆春半島,為避免重大事故發生時聯外主要道路中斷,規劃了海上緊急疏散,鄰近的大光里居民在後壁湖漁港實施,「本次演習有一艘船做示範,未來若真實發生。會看需求請海巡協助及徵用民船。」

核災演習的最後一天(11日)將會進行疏散演練,恆春鎮居民將疏散到枋寮鄉的國軍加祿堂營區,預計需車程一小時。原能會表示,演習也模擬了核災真實發生後,由廠內到場外、由近而遠的防救災避難計畫,民眾防護要以超前佈署、分區分時的方式進行。例如核電廠內有機組異常,則會先進行廠內的「緊急戒備」階段,關閉遊憩場所並將民眾勸立,若異常持續無法排除修復,則進入「廠區緊急事故」,針對鄰近的學校及弱勢族群優先疏散,若長時間仍無法排除異常,且有輻射污染外洩之虞,則進入「全面緊急事故」,核三廠半徑的三公里內的居民須進行疏散。

原能會副主委劉文忠說,經過多年的演練,台灣的核災演習也受到國際的重視,今年會有28位外賓來觀摩,包含16位來自不同國家的駐台代表及美、日專家學者,「主要重點看台灣的核災預防是否完備,確保他們國家在台灣的僑民安全。」

劉文忠說,核災演習重點在於通報系統運作、防救災人力的調度、要讓廠區有水有電,確保核災事故發生時有一套運行完善的SOP以備不時之需.「也感謝國防部、屏東縣政府、台電等各單位的協助,共同為保障台灣核能安全而努力。」

核安演習警報測試通知。原能會提供

作者

孫文臨

又名小鹿,經常把筆搬來搬去,喜歡潛水、爬山、旅行、音樂、文學、電影、煮咖哩、吃甜點...族繁不及備載。身而為人有點抱歉,也以鹿刻Luke為名寫字,努力辨識海中每一滴水的真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