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取921教訓 台電研發BOSS系統 「全黑重啟」能力進化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記取921教訓 台電研發BOSS系統 「全黑重啟」能力進化

2019年09月20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陳文姿報導

20年前921地震重創台電南投中寮超高壓開閉所,導致中北部地區陷入全黑,全國史上最嚴重649萬戶停電災情。為強化復電效率,台電與台大聯手發展「BOSS全黑啟動線上支援系統」(Blackstart Online Supporting System)。此外,所有新設燃氣電廠複循環火力機組導入「廠用電運轉」功能,讓系統陷入「全黑」後,電廠能自我保護,維持一定發電量,以便順利回復供電。

20190920 台電921 20周年

台電921後搶修中寮超高壓開閉所聯絡線路鐵塔畫面。照片來源:台電

台電電力調度處處長吳進忠解釋,921的狀況是開閉所毀損,而非發電廠本身。但在電廠電力無法送出的情況下,機組紛紛跳電。線路緊急搶修後,機組就要開始復電。這時連啟動發電機的電力都沒有,只能靠水力發電或柴油發電機這類不靠電力也能啟動的機組先發電,再來帶動其他發電機組,這就是「全黑啟動」。815停電事件是6部機組跳電,電廠其他機組與系統仍維持運作,並非全黑事件。

台電表示,全黑啟動堪稱電力調度最大挑戰。921大地震當晚,台電調度中心值班人員針對北部全黑事故進行復電操作,由於當時系統脆弱不穩定,經歷三次才成功。

全黑啟動之所以困難的原因,台電調度處中央調度監鄭有財解釋,當時是採人工計算方式規劃復電加壓路徑,需小心控制加壓過程。過程像是用火種點火,需慢慢加木炭,不然火就滅了。

20190920 台電921 20周年

921地震當時震毀南投中寮超高壓開閉所,現場滿目瘡痍,到處都是掉落的設備。照片來源:台電

為協助調度員更快速研判並找到最佳的復電路徑,2007年起,台電與台大研究團隊共同發展BOSS系統。全黑事故時,調度員只需決定以哪座電廠做為全黑啟動的起點,系統即可自動避開故障線路,計算出到目標電廠的最短路徑、提高復電成功率。

921後,新設立的大潭發電廠也開始導入「廠用電運轉」(House Load Operation)。吳進忠解釋,這是讓系統發生全黑事故時,發電廠的機組自動卸除負載並脫離電網。此時,機組仍維持一定的發電量,供應廠內用電,等待系統穩定後,就可以用這些電量逐步啟動發電機組、並回復併網。現在,這項功能已經加入所有新設燃氣電廠複循環火力機組,成為必備能力之一。

台電表示,921後為了強化電網抗震能力,除了強化電力設備耐震力外,超高壓輸電線路也從兩路增為三路(六條回線)、並設雙核心主控電力調度中心,至今已通過逾1400起芮氏規模4以上有感地震的考驗。

20190920 台電921 20周年

921大地震當年造成649萬戶天災停電,圖為南投地區電桿與民宅倒成一片。 照片來源:台電

※ 全黑啟動也可做輔助服務。參見報導:「不發電」也有價? 「輔助服務」將於電力交易平台競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