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總統應對氣候變遷表態 孩子看不下去了「這不是選舉贏不贏的問題」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選總統應對氣候變遷表態 孩子看不下去了「這不是選舉贏不贏的問題」

2019年09月20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孫文臨報導

響應全球上百個國家串連的氣候罷課行動,學生團體發起「Friday For Future選一個在乎你未來的總統」,要求總統候選人對氣候變遷議題表態。和平國小四年級生魏弘展說,「這不是選舉贏不贏的問題,如果未來地球不適合人居住,政治人物還會存在嗎?」他表示,雖然自己才九歲,但已經開始思考自己要如何面對下一代的孩子,「大人們要知道,地球不是你們獨享後就能拋棄,而是要留給下一代的。」

中央大學「綠聚人社」張力文說,此次發起聯署的青年氣候倡議包含減緩、調適與總統層級的減碳承諾,將會寄給每位總統候選人,呼籲他們能在一個月內用直播回應,「提不出具體氣候政策的人,不是真正在乎我們未來的候選人。」

青年學子串聯響應氣候罷課,聯署要求總統候選人提出氣候政策。孫文臨攝

青年學子串聯響應氣候罷課,聯署要求總統候選人提出氣候政策。孫文臨攝

九年級邱鏡芸呼籲便利商店縮短營業時間 「我們很便利,對地球卻很不利」

聯合國全球氣候行動高峰會將於23日登場,而全球環保團體也發起氣候變遷週的活動,台灣也不例外,從國小、國中、高中到大學等青年學子發起2019年FFF氣候行動的第三波活動於今(20日)起跑,接下來一周將在全台各地發起各種不同的響應行動,展現年輕人對於氣候變遷的關注與決心。

VIS 國際實驗高中一年級生林聖亞說,過去人類過度追求經濟發展,環境永續的問題永遠都被排在發大財的後面,然而從冰河消融、雨林大火、海平面上升與極端氣候的實現,「地球的狀況已經愈來嚴峻,沒有誰可以置身事外,現在你們所破壞的地球,卻是年輕世代將來要承擔與面對的後果。」

林聖亞說,永續發展的競選主軸不只是為了明年的選舉或任內達成的目標,而是要為了20年甚至是100年後的台灣,「那些不願意面對1.5℃的人,提不出具體氣候政策的人,不是替我們下一代著想的候選人。」

大安國中九年級生邱鏡芸則呼籲大家應該改變生活習慣,「20年前學校幾乎都沒有冷氣,大家還是好好的成長,然而現在每間教室的冷氣從早開到晚,只為了自己舒服一點,卻沒想過可能因此害北極熊或其他物種滅絕。」

邱鏡芸說,台灣的便利商店有一萬多間,幾乎都是24小時全年無休,「光是大安區就有176間,為了我們的一點便利卻對環境相當大的不利。」他說,如果有三分之一的便利商店營業時間改為早上7點~11點,其實也能滿足大部分人的需求,「全球暖化涉及各個層面的問題,每個人都跟我一樣擔負著解決問題的責任與行動。」

大安國中九年級的邱靜芸。孫文臨攝

大安國中九年級的邱鏡芸說,人類為了自己便利卻對地球不利,反過來只要一點不便就能對地球有利。孫文臨攝

四年級魏弘展思考下一代的環境 「大人只想到明天,而我們卻是想著未來」

和平實驗國小魏弘展說,「我注意到許多大人忙著老闆今天交代的工作,煩惱著下個月的薪水、擔心孩子沒有好好讀書,大人每天都被明天的事情趕著跑,反而是小孩才會花時間認真思考等著我們的是什麼樣的未來。」他說,氣候變遷的行動政策,不是選舉贏不贏的問題,「如果地球未來不適合人類居住,政治人物還會存在嗎?」

魏宏展認為,今天自己有機會站出來呼籲氣候行動非常幸運,「世界上有很多跟我一樣的孩子,因為戰亂、飢荒而沒有發聲的能力,甚至難以生存。」他說,倘若大人們還是不願意行動,你們的下一代/我們可能就會成為很可能就是下一個在戰亂或挨餓中痛苦哀號的孩子。

魏弘展也說,應該要鼓勵循環經濟的發展,讓廠商和消費者獲利,更重要的是大自然也要獲利,「面對大自然反撲的天然災害,小孩沒有保護自己的能力,我們比你們更加脆弱,所以未來被大人給犧牲了。」他說,明明大家小時候都懂得這些道理,卻不知道為什麼大人們長大後卻忘了。

芳和國中的洪樂芸則說,希望政治人物不要只有口號沒有具體的行動,「不要一直示範給小孩看,什麼叫做說一套做一套。」他質疑,為什麼可以搭公車、捷運到的地方,還是很多人要開車出門然後抱怨停車位很難找?為什麼可以帶水壺的時候,卻還是那麼多人在買瓶裝水?「你們大人們的所作所為,會不會是要留給我們一個沒有希望的未來。」

和平實驗國小四年級的魏弘展。孫文臨攝

和平實驗國小四年級的魏弘展表示,「如果地球未來不適合人類居住,政治人物還會存在嗎?」孫文臨攝

台灣青年氣候聯盟黃品涵:這不是環境問題,而是人類要不要存亡的問題

青年氣候聯盟理事長黃品涵說,相較於工業革命以前,地球的年平均溫度已經上升了1℃,2015年時聯合國通過巴黎協定,要求世界各國提出具體作為,將全球升溫在2100年前控制在2℃,「雖然協議通過了,然而學者已經告訴我們,假如什麼都沒做,到了2030年全球溫度將會上升1.5℃,眼看就要成真。」

黃品涵說,雖然政府近幾年有提出氣候變遷調適政策綱領、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然而缺乏統整,且主管機關只有環保署的環管處,「這已經不是環境問題,而是人類要不要存亡的問題。」他說,若未來氣候變遷加劇,不久的將來人類將會滅絕,「我們不是保護環境,而是保護人類自己能否存續下去。」

氣象達人彭啟明說,氣候變遷是一場世代戰爭。孫文臨攝

氣象達人彭啟明說,面對氣候變遷是一場世代公平正義的戰爭。孫文臨攝

氣象達人彭啟明引述瑞典少女童貝里(Greta Thunberg)曾說的話,「你們必須做不可能的事情,因為放棄永遠不是一個選擇。」他說,氣候變遷是一場無形且不公平的戰爭,「這些孩子們沒有選票,因此政治人物不重視,但我們有選票的大人應該要對政治人物施壓。」他說,民眾應該要求總統、立委候選人對氣候變遷表態,讓他們知道人民非常在乎,因為政治人物永遠都在呼民意和選票。

張力文強調,他們對於總統候選人的青年倡議包含了減緩、調適、總統級的國家自主減排貢獻三大主軸。減緩應該要明確提出國家發展的減碳路徑;調適則要及早為台灣因應極端氣候與海平面上升的未來做準備;台灣政府也應該依照巴黎協定規則手冊,在2020年公布第二份的「國家自主減排貢獻」(NDC)。這份聯署書已獲得許多團體的聯名,呼籲候選人一個月內提出回應供民眾檢視。

「不希望看到任何口水戰,全台灣各部門應該就事論事,坐下來好好討論如何面對未來的氣候危機。」張力文說,雖然改變不是一蹴可幾,但仍必須要行動「一個不願面對升溫1.5℃的人,不是真正在乎你未來的人,期待2020可以看到一群真正在乎氣候變遷的候選人。」

中央大學綠聚人社的張力文。孫文臨攝

中央大學綠聚人社的張力文呼籲,每位總統候選人都應該提出氣候行動政策。孫文臨攝

作者

孫文臨

又名小鹿,經常把筆搬來搬去,喜歡潛水、爬山、旅行、音樂、文學、電影、煮咖哩、吃甜點...族繁不及備載。身而為人有點抱歉,也以鹿刻Luke為名寫字,努力辨識海中每一滴水的真名。